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南昌市全面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新闻发布会新闻通稿

访问量: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强力调度下,南昌市交通运输局以码头整治为突破口,举一反三,成立“3+1”攻坚指挥部,于2019年6月至8月,集中利用了3个月时间,全面打响了出租车营运形象大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大规范、港口航运秩序大整治“三大攻坚战”。出租车营运形象大提升,清退了1034名不合格司机,车容车貌合格率达到95%以上,驾驶员上装统一着装、佩戴工号率98%以上。道路运输服务大规范,223个问题,已全部解决,攻坚项目完成率为100%。港口航运秩序大整治,彻底关停、拆除了34家取缔类码头、110台吊机,迁移切割滕王阁水域18座趸船僵尸船,6家码头正在复绿,填筑土方3万立方米,草坪4000平米,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省、市领导,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我市行业乱象治理成效显著,行业发展环境明显净化。

■出租车营运形象大提升工作攻坚篇

为全面整治我市出租车营运形象,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和形象,按照市交通运输局“3+1”攻坚指挥部总体部署,组建南昌市出租车营运形象大提升攻坚指挥部,从6月1日起在我市出租车行业全面打响出租车营运形象大提升攻坚战。

此次攻坚战历时三个月,分三个阶段推进,通过立规矩、定标准、强查处,严考核,集中清理问题出租汽车驾驶员1034名,对全市所有出租汽车进行了两次车容车貌、服务设施大体检,对全市在岗出租汽车驾驶员进行了一次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的大培训,实现了统一着装,统一着白手套,统一配戴工号牌;我市出租汽车行业面貌得到了较为显著的变化,无论乘车环境,还是司机仪容仪表,都让人有焕然一新的感觉,行业内风清气正的氛围正在汇聚,正面典型先进事迹正在不断涌现,攻坚行动已初步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攻坚行动中,市出租车营运形象大提升攻坚指挥部以定标准、定规矩引领攻坚行动,制定了车容车貌、人员着装、文明服务标准以及企业、单车、驾驶员服务质量考核办法等相关攻坚配套文件。进行了广泛宣传,印发“给全市出租汽车驾驶员的一封信”20000份,制作宣传横幅80条、工作简报14期和宣传栏4期,开展驾驶员大培训72期,培训驾驶员9000余人。

在攻坚推进中,以形象提升为重点。攻坚指挥部制作了《出租汽车形象大提升车容车貌标准化展示片》和租车驾驶员规范服务标准化宣教片》,要求驾驶员做到统一着装、手套、工号牌上岗,营运中车辆车容车貌保持干净整洁,改变了以往在市民心目中出租车“脏”、驾驶员形象“差”的影响,重新树立了出租汽车行业的良好形象。

攻坚整治过程中,不间断开展攻坚行动,截至8月20日,共开具违章通知单483张,其中车容车貌不合规101起,不主动出具发票125起,无从业资格证、无服务证驾驶43起,站外揽客49起,非法营运61起。开出整改通知单1943张,其中车容车貌不整222起,不按规定着装1625起(其中:未按规定佩戴手套约占60%,不按规定穿着裤子约占30%)。

通过开展攻坚行动,我市出租车车容车貌、人员形象有了新面貌,文明服务呈现了新亮点,企业管理有了新变化,行业形象有了新提高,一是投诉现象逐步下降,7月1日以来,共受理投诉673起,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4%。绕道、不按规定操作计价器、拒载等三项投诉同比下降90%。出租车驾驶员统一着装,文明从业,车容车貌整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二是赞扬的逐步增加。市民对出租车行业的转变给予了赞扬,7月29日,一名市民在乘坐我市鼎丰公司的赣A42X88出租车后,赞许该出租车车容车貌、服务水平堪比上海出租车的同时,赞扬南昌出租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外观形象、文明服务都有质的提高。

■道路运输服务大规范工作攻坚篇

道路运输服务大规范攻坚指挥部按照局党委的决策意图,聚合力出重拳,集智慧下狠劲,通过3个月攻坚,实现了转型发展持续拓展、服务保障优质高效、营运行为规范有序、违规乱象有效遏制、长效机制逐步完善的既定目标。

一、班线客运服务提档升级

配套完善安全设施设备,站务人员持证上岗实施安全例检,“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严格落实。严格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制度,490辆班线运营车辆全部纳入GPS、4G监控系统,上线率达98%,实现无超速、超载等违规行为。为优化站务环境,拓展服务功能,徐坊站投资470万元,对候车大厅进行改造、调整车辆进出通道,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长途汽车站优化内部服务环境,设立“李红班组”服务台;长途汽车西站完善与高铁西站联运对接机制,规范二次配载的流程;青山站投资389万元进行整修。4个客运站配套完善售票设施设备,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行实名制售票和实名查验。

二、旅游包车运营实现蝶变

12家旅游包车企业,853台车辆、1820名从业驾驶员,均建立“一车一档”、“一人一档”,严格按照省际、市际许可范围经营,统一旅游包车运营合同样式。严格按规定和程序流程申领打印包车牌证,建立包车牌证使用台账,从源头规范包车客运标志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制度,绘制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安全风险制作告知牌和风险管控责任清单、风险管控措施清单、应急处置措施清单。严格落实驾驶人员安全常识教育,强化法律法规意识,规范行业服务用语,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养。

三、危货运输安全不断夯实

26家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按要求建立了停车场,实行封闭式管理,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难题。清理注销、报废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32台,对1482名驾驶、押运从业人员进行资质审核,组织726名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落实年度例行应急救援演练,配套完善应急救援物资器材。798台营运车辆全部纳入GPS监控系统,26家企业按要求配齐了52名安全监控专职人员,对车辆动态实时全程监控,在线率均在95%以上,确保安全无事故。

四、堵疏结合机制稳步推进

以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客运车辆站外上下客违规乱象为重点,6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650人次,检查车辆5326台,查处非法营运26起,查处站外揽客违章86起。依据相关政策,拟在瑶湖地铁西站附近、南斯友好路中段建立道路客运停靠站点。此项工作在市自然资源局、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斯友好路道路客运停靠站点已启动建设,瑶湖地铁西站停靠站点正在推进中。

■港口航运秩序大整治工作攻坚篇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围绕目标任务,强力开展攻坚工作。攻坚指挥部紧扣非法码头大拆除,航运秩序大整治,长效管理大规范三大攻坚目标任务,强力开展攻坚工作。一是细化整治措施。在攻坚整治中,攻坚指挥部确定了“123”的工作措施,“1”是对全市37座取缔类码头,每个码头逐一建立一本台帐;“2”是制定二个工作方案。暨: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方案和岸线复绿改造方案;“3”是组建三支队伍。暨:每个码头组建一支施工、稳控、督导等三支队伍,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压实监督责任。指挥部先后组织召开协调会16次,与港口码头企业召开座谈会11次,强化督导协调。同时,将整个南昌港区划分为三个整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三是传导整治压力,落实属地责任。攻坚指挥部按照“行业牵头,属地负责”原则,专门对相关县区政府有关部门下发了攻坚整治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治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推进时间、完成时间,做到压力有效传导。

(二)创新工作思路,加强行业引导。针对南昌港历来没有规范的锚泊区,而短期内又难以实施建设的现状。攻坚指挥部创新工作思路,克服条件限制,在姚湾、鸡山、樵舍港区设置了水域面积达40万平方米临时锚泊区,填补了南昌港长期以来的管理空白,南昌港也成为全省首个设置了专门锚泊区的港口;另一方面,拟定了《南昌港运输船舶停泊秩序安全管理规定》,从制度上规范运输船舶停泊行为,使行业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三)聚集社会难点,加快水运通道建设。针对短期南昌港吞吐通过能力不足的现状,指挥部高位推动,通过积极协调,开通了滨江码头、建华建材码头、厚田金信码头应急通道,有效缓解了方大特钢等大型厂矿企业的原料供应问题。与此同时,推进姚湾、南新临时安置点的建设,现4个泊位已投入营运。

(四)立足长治久安,加强顶层制度建设。一是指挥部紧紧围绕《南昌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强水运顶层规划。将鄱阳湖、赣江、信江、抚河全部通航水域纳入港口规划,形成“一港两核十区”的港口新布局,实现层次分明,主次有序的发展格局。二是将非法码头整治,清理出的岸线,统一规划,统一复绿。三是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集中打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制定了《南昌市运输船舶停泊管理规定》全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二、主要工作成果

(一)码头整治取得全面胜利。通过攻坚,取缔类的34座码头除作为应急通道保留的滨江码头、建华建材码头2座外,其余32座已全部拆除到位。总共拆除吊机110台,拆除率100%;破除地面343538平方米,拆除附属建筑61栋,计10000余平方米,储罐16个,计5000立方米;复绿码头20家,填筑土方约14.3万方,铺设草坪面积5000余平米。

(二)解决了多年来久治难愈的顽疾。经过强力整治,对滕王阁周边水域及八一大桥至南昌大桥之间的核心区的21艘趸船僵尸船进行切割迁移,特别是对多个长期抗拒管理的“钉子”趸船进行了强行迁移,城市和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三)行业形象明显提升。由于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在短时间里,多家媒体对我市非法码头整治进行了密集报道其中纸媒报道15篇,电视媒体报道11篇,专题报道3次,极大提升了水运行业的总体形象。同时,还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树立了水运行业暂新形象。

■工作部署篇

下一步,我局将在巩固前期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着眼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发起新一轮交通运输行业整治提升的“秋季攻势”。

一是开展网约车合规化专项整治。推进网约车的合规化进程,从平台企业、车辆、从业人员等几方面入手,坚守安全和服务的底线,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加强监管.通过线上抽检、线下执法等方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活动,对违规经营的车辆和提供服务的平台公司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二是开展打击非法营运和对外地出租车在南昌违规营运专项整治。按照“属地管理为主、市区联动为辅”的原则,落实属地交通部门的责任,联合公安治安、公安交管等部门,共同对我市西站、火车站、机场以及高校园区周边的非法营运和在本市违规从事客运经营的异地出租车开展整治,从严规范城市客运市场秩序,为合法经营者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三是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将46家“两客一危”企业经营行为按照规定全部纳入诚信考核体系,并作为企业等级评定的基本标准,对从业人员违规行为实行“黑名单”通报,全面提升道路运输行业服务水平。

四是开展客运班线运营秩序专项整治。依据相关政策,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在充分认证并符合市政建设的基础上,建立道路客运停靠站点。以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客运车辆站外上下客是攻坚中的重点,采取定点与定时、巡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客运车辆站外上下客进行全面整治。

五是开展南昌市港口航运秩序巩固提升专项整治。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深入落实港口航运秩序整治工作长效机制,抓紧完善《南昌港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充分利用政府行政手段和市场经济手段,抓住“一省、一港、一主体”的契机,加速推进南昌港的建设和发展。

六是开展南昌市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整治。依据《南昌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完善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防治设施,加快船舶污染物接收站建设和水上环保服务公司的组建。2020年底前,实现港口和船舶的油污水、生活污水、化学品洗舱水和垃圾的100%的处理处置率,实现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的全流程监管。

相关稿件

关于印发《关于成立“3+1”攻坚指挥部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乱象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