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转作风优环境
南昌交通执法重拳出击 严查超限运输违法行为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1-09-07  访问量: 

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公路危害巨大,不但让公路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而且车辆的制动、操作等安全性能也大大降低,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9月4日上午,南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湾里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有部分运输石料的工程车辆为逃避安义县执法部门的检查和不停车检测点的监测,从安义县石鼻镇入境湾里,经太珂公路翻山运送至安义县长均乡。这些工程车辆均为重型车辆,对湾里公路造成严重损坏,存在重大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接到举报后,湾里执法大队与湾里交警大队组成联合执法组,共出动执法人员9人,在湾里管理局洗药湖管理处太珂公路铁壁段,对从安义入境湾里的工程车辆进行拦截。检查发现,两辆运输石料的工程车辆,核定总质量25吨车辆,过磅单记录重分别为55.74吨、56.52吨,均存在严重超载现象。随后,联合执法人员对超载运输车进行取证,暂扣涉事车辆,并依法对超载运输车辆驾驶员进行了教育和处罚。

当执法人员问及为何要拉这么多货物时,司机师傅坦言:“总想多装一点,多赚一点运费,没被查到就是赚到,现在既要记分,又要罚款,这趟亏大了,下次哪里还敢再超,再也不敢了!”

当前正值省市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为切实保障全省党代会期间公路安全畅通,南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系统部署交通公路安全保障工作,加大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违法力度。在执法过程中,我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与交警部门的合作,采取固定与流动巡查相结合,重点查处夜间、凌晨、节假日等薄弱时段,对重点路段进行全面布控,切实提升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精准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自2020年7月南昌市第一批10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截止到今年8月底,全市第一批10个不停车检测点累计抓拍违法车辆44161辆,当事人接受处罚3027人次。下一步,南昌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将结合南昌市城市出入口、重点路段实际情况,在全市普通国省干线继续增设11处不停车检测点,实现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重点路段“全覆盖”的预期目标,让违法超载超限车辆无路可逃、无地可遁。( 陈绍平 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