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关于2020年度水路运输监管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1〕7号)文件精神,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对单位申报项目预算时明确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在全力打好打赢新冠疫情的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紧抓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三大攻坚战,三大提升行动”和水运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抢抓机遇、加快步伐、真抓实干,努力加快推进我市水运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水路运输监管经费项目一是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抄告单(洪府厅抄字【2018】294号)同意南昌市港航管理处编外聘用人员30人,经费102.71万元。主要用于聘用人员日常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二是为加强水路运输监管力度,需配备视频监控和网络维护等,经市财政局同意,每年网络维护费35.12万元。

2、项目主要内容

一聘用人员工资经费项目为经常性项目,该项目用于聘用人员工资等,保障我市水路运输工作有序开展。二网络维护项目为经常性项目,该项目按照相关规定,做好5套网络系统的维护工作。

3、项目实施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南昌港港口吞吐量指标大幅增长。2020年1-11月,南昌港吞吐量完成4443.5万吨,同比上涨28.14%,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42万标箱,同比下降29.25%;船舶运输量指标小幅上涨。2020年1-11月,南昌籍水运经营业户的船舶完成水路货运量1109.1万吨,同比上涨0.02%;完成水路货运周转量418786万吨公里,同比上涨0.02%;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截至目前,辖区水域未发生渡运安全事故、船舶污染事故和内部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4、项目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0年水路运输监管经费项目预算安排数为137.83万元,其中聘用人员工资经费项目预算安排数102.71万元,网络维项目预算安排数为35.12万元,均于2020年度全部到位。

2020年水路运输监管经费项目支出137.83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这一项目,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大水路运输管理监督工作,促进水路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满足水路运输业户的业务需求。

2、阶段性目标

2020年度按月发放聘用人员工资等,以及按时支付网络维护费,确保视频监控等网络正常运行,方便水路运输执法人员开展行业专项整治活动,打击非法营运,提升水路运输执法服务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运用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方法,客观、公正地对2020年度水路运输监管经费(网络维护费、劳务费)支出进行评价,以反映项目资金的绩效,通过绩效评价,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做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

本次项目绩效评价对象是南昌市港航管理处预算管理的财政性资金—水路运输监管经费(网络维护费、劳务费)。

3、绩效评价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范围为2020年度水路运输监管经费(网络维护费、劳务费)。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应当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开公正原则。绩效评价应当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与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决策指标、过程指标、产出指标及效益指标四个部分,具体评价指标体系见《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3、评价方法

本项目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比较法,总分由各项指标得分汇总形成。

(1)定量指标评定方法:与年初指标值相比,完成指标值的,记该指标所赋全部分值;对完成值高于指标值较多的,要分析原因,如果是由于年初指标值设定明显偏低造成的,要按照偏高适度调减分支;未完成指标值的,按照完成值与指标值的比例记分。

(2)定性指标评定方法: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年度指标、部分达成年度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年度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60%(含)、60%-0%合理确定分值。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下发通知,单位自评。绩效评价小组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讨论并形成绩效评价工作方案,为后期的数据获取做了充分的准备。

2、组织实施:通过座谈、到实地核查等方式了解项目实施情况,整理项目相关资料,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分析评价:整理分析获取的基础数据等资料,依据制定的评价标准进行评价指标打分,根据结果提出建议并完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绩效相关的原则,重点评价项目资金投入、项目组织管理、项目产出效果和效益、项目持续影响力以及社会综合评价等五方面,得出2020年度水路运输监管经费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6.6分,等级为“优”。详细评分情况见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项目决策类指标由3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和10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15分,实际得分15分。项目决策类指标主要考察项目立项依据的充分性和规范性;绩效目标设定的合理性和明确性;预算编制科学性和资金分配合理性等。

1、项目立项指标

项目立项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该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正常,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正常要求,项目目标设立与单位履职相适应,立项文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在项目立项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重大项目安排和重大资金使用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项目决策过程合法合规。

2、绩效目标指标

绩效目标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4.6分。该项目在年初进行了绩效目标申报,项目绩效目标在数量、质量、成本、时效等方面设置基本细化、量化了绩效指标,指标内容基本清晰合理,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0.4分。

3、资金投入指标

资金投入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2020年度该项目资金预算安排数为137.83万元,实际到位137.83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2020年度该项目实际支出支出137.83万元,主要用于网络安全系统维护运维费及聘用人员工资等费用,预算执行率为100%。

(二)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过程类指标由2个二级指标、5个三级指标和7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20分,实际得分19分。项目过程类指标主要考察项目资金到位、执行情况及资金使用合规性情况;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管理制度健全性情况及制度执行有效性情况。

1、资金管理指标

资金管理指标分值15分,实际得分15分。2020年度该项目资金共137.83万元,实际到位137.83万元,支出137.8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2020年度项目资金支出我处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资金的拨付与预算批复一致,资金支出通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合同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项目资金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

2、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4分。该项目支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抄告单(洪府厅抄字【2018】294号)及《南昌市港航管理处财务管理制度》,支出手续齐全完备,聘用人员劳务合同未编号,按评分指标评分规则,扣权重分1分。

该项目的项目目标设立与单位履职相适应,立项文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在项目决策过程中,港航管理处严格按照相关决策制度履行相应手续,重大项目安排和重大资金使用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项目决策过程合法合规。同时,依据相关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充分考虑资金分配因素,科学合理分配项目资金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产出类指标由4个二级指标、4个三级指标和8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40分,实际得分40分。项目产出类指标主要是通过项目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指标来考核项目完成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

产出数量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2020年度,按年初工作计划港航处完成了一是保障5套网络安全系统平台运维正常运转,达到了年初指标值5套;二是支付聘用人员30人工资费用,达到了产出数量指标年度指标值30人。

2、产出质量指标

产出质量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2020年度港航处网络安全系统平台正常运转,保障了工作正常开展,网络维护准确率为95%,达到了年度指标值95%;另港航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与聘用人员签订劳务合同,编外人员合同聘用合规率为95%,到达了年初指标值95%。

3、产出时效指标

产出时效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2020年度港航处按月支付聘用人员工资及网络安全系统维护费用,保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系统维护及时率为100%,发放工资及时率为100%,达到了年初指标值100%。

4、产出成本指标

产出成本指标分值10分 ,实际得分10分。2020年度网络安全运维费用支出35.12万元,达到了年初指标值35.12万元;聘用人员工资支付102.71万元,达到了年初指标值102.71万元。

(四)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效益类指标由2个二级指标、2个三级指标和2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20分,实际得分20分。项目效益类指标主要是反映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效。

1、社会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社会效益指标年度指标值为规范码头建设和水路运输市场秩序合规率95%,,实际规范码头建设和水路运输市场秩序合规率达到95%。

2、生态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生态效益指标年度指标值为防止水污染、落实赣江两岸环境综合治理达标率为95%,防止水污染、落实赣江两岸环境综合治理达标率实际达到95%。

(五)满意度情况

满意度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3分。满意度指标年度指标值为水运企业和船主满意度达90%,2020年度通过电话及问卷调查等方式,统计水运企业和船主满意度为93%,根据指标评分规则,扣权重分2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管理工作,把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二是强化预算管理工作的全程性。在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及时协调相关业务科室,形成了财审处牵头,具体项目实施科室为主体的预算编制、评价工作机制,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评价各工作环节均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有效保证各项工件的顺利推进。

三是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强化预算执行管理。针对绩效评价工作综合性、复杂性等特点,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对项目绩效指标设置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管理等情况进行研究、讨论,及时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加强监督指导。按照有关规定,对预算、决算编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及时解决绩效中出现的问题、规范预决算编制和执行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满意度调查工作宣传不到位,缺乏详细的解释说明,造成答卷者没有真正的理解答卷的本来意义;

2、聘用人员劳务合同签订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六、有关建议

1、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期望和诉求,耐心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使服务对象了解调查问卷的意义和目的。

2、加强聘用人员劳务合同档案管理,相关合同按照时间顺序编号并进行妥善保管。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水路运输监管经费(网络维护费、劳务费)】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南昌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2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