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关于2020年度市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1〕7号)文件精神,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对单位申报项目预算时明确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促进交通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农村公路建设有序推进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 “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有关工作部署坚持高位推动、克难攻坚,克服年初疫情影响和年中的洪灾汛情影响,积极促进复产复工,助力乡村振兴,

本项目主要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农村公路建设和危桥改造市级补助资金的通知》(洪财建〔2020〕16号)文件精神,由南昌市交通运输局下达项目计划实施,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南昌市农村公路工程建设。

2、项目主要内容

市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实施单位是南昌市农村公路管理所,为经常性项目,属于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主要是为改善农村百姓出行条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主要建设内容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程961.4公里,危桥改造项目32座1162.8延米,新建桥梁3座121.8延米,本年度市级补助资金7782.4万元,其余由地方自筹解决。涉及全市3个县、4个区(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湾里区、青山湖区、高新区)。

3、项目实施情况

2020年度,市农村公路管理所克服年初疫情影响,根据2019年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要求,修建通村公路961.4公里,危桥改造32座计1162.8延米,该项目已通过市交通主管部门的检测和验收,合格率100%。

4、项目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0年度市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预算安排数7782.40万元,项目资金于2020年度全部到位。

2020年度市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支出7782.4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2020年项目的预期总目标是完成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961.4公里,危桥改造项目32座1162.8延米,新建桥梁3座121.8延米,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2、阶段性目标

2020年项目的预期阶段性目标是:在2020年6月完成2020年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50%的建设,并且未完成的项目均已经开工,在年底完成全部2020年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运用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方法,客观、公正地对2020年度市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支出进行评价,以反映项目资金的绩效,通过绩效评价,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做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

本次项目绩效评价对象是南昌市农村公路管理所预算管理的财政性资金——市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3、绩效评价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范围为2020年度财政拨付的市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应当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开公正原则。绩效评价应当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与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决策指标、过程指标、产出指标及效益指标四个部分,具体评价指标体系见《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3、评价方法

本项目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比较法,总分由各项指标得分汇总形成。

(1)定量指标评定方法:与年初指标值相比,完成指标值的,记该指标所赋全部分值;对完成值高于指标值较多的,要分析原因,如果是由于年初指标值设定明显偏低造成的,要按照偏高适度调减分值;未完成指标值的,按照完成值与指标值的比例记分。

(2)定性指标评定方法: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年度指标、部分达成年度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年度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60%(含)、60%-0%合理确定分值。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下发通知,单位自评。绩效评价小组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讨论并形成绩效评价工作方案,为后期的数据获取做了充分的准备。

2、组织实施:通过座谈、到实地核查等方式了解项目实施情况,整理项目相关资料,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分析评价:整理分析获取的基础数据等资料,依据制定的评价标准进行评价指标打分,根据结果提出建议并完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绩效相关的原则,重点评价项目资金投入、项目组织管理、项目产出效果和效益、项目持续影响力以及社会综合评价等五方面,得出2020年度市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4.7分,等级为“优”。详细评分情况见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决策类指标由3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和10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15分,实际得分14分。项目决策类指标主要考察项目立项依据的充分性和规范性;绩效目标设定的合理性和明确性;预算编制科学性和资金分配合理性等。

1、项目立项指标

项目立项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该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正常,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正常要求,项目目标设立与单位履职相适应,立项文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在项目立项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重大项目安排和重大资金使用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项目决策过程合法合规。

2、绩效目标指标

绩效目标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4分。该项目在年初进行了绩效目标申报,项目绩效目标在数量、质量、成本、时效等方面设置的绩效指标基本细化、量化,但数量指标预算执行率重复设置,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设置不够细化,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0.6分,满意度指标没有具体表明调查对象,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0.4分。

3、资金投入指标

资金投入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该项目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相匹配,资金测算依据充分,分配额度合理,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二)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过程类指标由2个二级指标、5个三级指标和7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20分,实际得分18.5分。项目过程类指标主要考察项目资金到位、执行情况及资金使用合规性情况;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管理制度健全性情况及制度执行有效性情况。

1、资金管理指标

资金管理指标分值15分,实际得分15分。2020年度该项目资金共7782.40万元,实际到位7782.4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2020年度该项目实际支出7782.4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预算执行率为100%。

2020年度项目资金支出公路所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资金的拨付与预算批复一致,资金支出通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合同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项目资金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

2、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3.5分。该项目支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南昌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农村公路建设和危桥改造市级补助资金的通知》及《南昌市公路所财务管理制度》,由于未建立问题上报制度,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0.5分。该项目支出手续齐全完备,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等资料已整理并及时归档,由于项目合同书未编号,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1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产出类指标由4个二级指标、4个三级指标和10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40分,实际得分37.2分。项目产出类指标主要是通过项目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指标来考核项目完成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

产出数量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8分。2020年度,按年初工作计划公路所完成了一是预算执行率100%,达到了年初指标值100%;二是工程完成率100%,达到年初指标值100%;三是财务内部审计监督检查数≧2次,由于“疫情”、 “防汛”、 “三大攻坚”、 “扫黑除恶”等工作2020年此项工作滞后,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2分;四是质量监督公里数达到961公里并改造32座危桥,达到了年初指标值;五是质量合格公里数961公里,改造32座危桥,达到年初指标值。

2、产出质量指标

产出质量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9.2分。2020年度我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立项规范性为100%,达到年初指标值100%;管理制度健全性达98%,未达到年初指标值100%,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0.4分;项目质量可控性为98%,未达到年初指标值100%,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0.4分。

3、产出时效指标

产出时效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2020年度该项目都在计划完成时间内完成该项目各项工作。

4、产出成本指标

产出成本指标分值10分 ,实际得分10分。产出成本指标年初指标值为≤10%,实际成本节约率为0%。

(四)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效益类指标由3个二级指标、3个三级指标和3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20分,实际得分20分。项目效益类指标主要是反映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效。

1、社会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社会效益指标年度指标值为提升通行车辆标准≧90%,实际提升通行车辆标准为90%。

2、生态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生态效益指标年度指标值为保护生态环境率≧90%,实际保护生态环境率为90%。

3、可持续效益指标

可持续效益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可持续效益指标年度指标值为提升畅通率≧90%,实际达到90%。

(五)满意度情况

满意度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满意度指标年度指标值为群众满意情况≥95%,服务对象满意情况≥90%,2020年度通过电话及问卷调查等方式,统计群众满意度为95%,服务对象满意情况为90%。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2020年度,在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形成了财审处牵头,具体项目实施科室为主体的预算编制、评价工作机制,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评价各工作环节均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有效保证各项工件的顺利推进,对预算、决算编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及时解决绩效中出现的问题、规范预决算编制和执行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产出指标设置不够清晰合理,重复设置预算执行率;

2、制度建设不健全,对项目资金缺乏缺少监管力度。

六、有关建议

1、加强绩效考核意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合理设置产出指标,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保障项目资金安全。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市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南昌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2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