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关于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检测项目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1〕7号)文件精神,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对单位申报项目预算时明确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促进交通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履职能力的落实;完善工程质量监督试验检测条件的需要。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 “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有关工作部署和《江西省普通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办法》相关要求,坚持高位推动、克难攻坚,克服年初疫情影响和年中的洪灾汛情影响,积极促进复产复工,狠抓普通公路和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积极推进品质工程创建和“平安工地”建设工作。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必须对所监督项目工程实体进行现场检查、检测,以科学、客观、真实的实验数据为依据来评定交通建设项目工程质量。按照交通部《公路工程质量监督规定》(2005年第4号) “质监机构必须具备与质量监督工作相适应的试验检测条件”的规定,结合我市交通基本建设项目的性质及特点。为适应监督工作任务及要求,需要不断增强工程质量、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及专业设备进行经常性的现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和试验检测工作。

2、项目主要内容

在省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局的行业指导下,依据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江西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对全市在建交通工程建设质量行为、工程实体质量、施工安全等进行强制性监督。

3、项目实施情况

2020年度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共监督续建、新建公路水运项目21个(共41条路),其中国省道公路项目16个,含一级公路项目8个,二级公路项目8个,里程为501.961公里,投资额合计32.6141亿元;桥梁工程项目3个,其中新建大桥项目1个,维修加固大桥及中桥项目2个(共7座桥),合计2943.68米,投资额合计6306.4305万元;水运项目(船舶污染物接收站)2个,总投资约2590万元。

全年共进行现场监督检查85次,出具抽查意见通知书68份,约谈项目负责人5次。交工检测项目6个,出具交工检测意见及报告4份;竣工质量鉴定复检项目11个,出具竣工质量鉴定报告6份。

4、项目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0年度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检测项目经费预算安排数23.34万元,项目资金于2020年度全部到位。

2020年度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检测项目经费支出23.34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为适应形势要求,积极推进监督四大体系建设;主攻质量安全顽疾、专项治理活动;持续推进施工标准化建设工作;在持续推进“品质工程”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狠抓质量问题整改落实、在建项目安全监管;夯实检测基础,提升检测水平。

2、项目阶段性目标

2020年12月15日之前,完成监督续建、新建公路水运项目21个,其中国省道公路项目16个(含一级公路项目8个,二级公路项目8个);桥梁工程项目3个,其中新建大桥项目1个,维修加固大桥及中桥项目2个,;水运项目(船舶污染物接收站)2个。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运用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方法,客观、公正地对2020年度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检测项目经费项目支出进行评价,以反映项目资金的绩效,通过绩效评价,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做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

本次项目绩效评价对象是南昌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预算管理的财政性资金——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检测项目经费。

3、绩效评价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范围为2020年度财政拨付的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检测项目经费。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应当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开公正原则。绩效评价应当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与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决策指标、过程指标、产出指标及效益指标四个部分,具体评价指标体系见《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3、评价方法

本项目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比较法,总分由各项指标得分汇总形成。

(1)定量指标评定方法:与年初指标值相比,完成指标值的,记该指标所赋全部分值;对完成值高于指标值较多的,要分析原因,如果是由于年初指标值设定明显偏低造成的,要按照偏高适度调减分值;未完成指标值的,按照完成值与指标值的比例记分。

(2)定性指标评定方法: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年度指标、部分达成年度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年度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60%(含)、60%-0%合理确定分值。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下发通知,单位自评。绩效评价小组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讨论并形成绩效评价工作方案,为后期的数据获取做了充分的准备。

2、组织实施:通过座谈、到实地核查等方式了解项目实施情况,整理项目相关资料,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分析评价:整理分析获取的基础数据等资料,依据制定的评价标准进行评价指标打分,根据结果提出建议并完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绩效相关的原则,重点评价项目资金投入、项目组织管理、项目产出效果和效益、项目持续影响力以及社会综合评价等五方面,得出2020年度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检测项目经费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4.6分,等级为“优”。详细评分情况见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决策类指标由3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和10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15分,实际得分13.6分。项目决策类指标主要考察项目立项依据的充分性和规范性;绩效目标设定的合理性和明确性;预算编制科学性和资金分配合理性等。

1、项目立项指标

项目立项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该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正常,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正常要求,项目目标设立与单位履职相适应,立项文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在项目立项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重大项目安排和重大资金使用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项目决策过程合法合规。

2、绩效目标指标

绩效目标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3.6分。该项目在年初进行了绩效目标申报,项目绩效目标在数量、质量、成本、时效等方面基本设置了细化、量化的绩效指标,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设置不够合理,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0.4分,成本指标不够细化,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1分。

3、资金投入指标

资金投入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资金投入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该项目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相匹配,资金测算依据充分,分配额度合理,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二)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过程类指标由2个二级指标、5个三级指标和7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20分,实际得分20分。项目过程类指标主要考察项目资金到位、执行情况及资金使用合规性情况;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管理制度健全性情况及制度执行有效性情况。

1、资金管理指标

资金管理指标分值15分,实际得分15分。2020年度该项目资金预算安排数为23.34万元,实际到位23.34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2020年度该项目实际支出23.34万元,主要用于道路工程质量监督车辆运维及法律咨询等费用,预算执行率为100%。

2020年度项目资金支出质监站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资金的拨付与预算批复一致,资金支出通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合同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项目资金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

2、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该项目支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及《南昌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财务管理制度》,支出手续齐全完备,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等资料已整理并及时归档。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产出类指标由4个二级指标、4个三级指标和16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40分,实际得分36分。项目产出类指标主要是通过项目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指标来考核项目完成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

产出数量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6分。2020年度,按年初工作计划质监站完成了一是开展交通工程质量监督项目量21个,达到了年初指标值21个;二是组织监督执法培训人数50人,由于疫情影响未达到年初指标值200人,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2分;三是进行办公用品采购数量4批次,达到年初指标值4批次;四是专家业务咨询量4人,达到年初指标值4人;五是考察差旅量为25人,由于疫情影响不能随意外地监查,未达到年初指标值45人,根据评分规则,扣权重分2分。

2、产出质量指标

产出质量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2020年度我市监督检查项目率为96.5%,达到年初指标值85%;培训内容覆盖面达到100%,达到年初指标值100%;办公用品使用率为100%,达到年初指标值100%;专家咨询率为95%,达到年初指标值95%;考察报告内容通过率为95%,达到年初指标值95%。

3、产出时效指标

产出时效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2020年度该项目都在计划完成时间内完成该项目各项工作。

4、产出成本指标

产出成本指标分值10分 ,实际得分10分。产出成本指标共5个四级指标。一是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执法培训2.1万元,低于年度指标值2.1万元;二是交通工程质量购置成本3.05万元,低于年度指标值3.05万元;三是交通工程质量咨询成本1.2万元,低于年度指标值1.2万元;四是交通工程质量差旅成本≤2.25万元,低于年度指标值2.25万元;五是交通工程质量运维成本≦14.74万元,低于年度指标值14.74万元。

(四)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效益类指标由2个二级指标、2个三级指标和2个四级指标构成,分值为20分,实际得分20分。项目效益类指标主要是反映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效。

1、社会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社会效益指标年度指标值为交通工程监督安全事故降低5%,实际交通工程监督安全事故降低5%。

2、可持续效益指标

可持续效益指标分值10分,实际得分10分。可持续效益指标年度指标值为提升监督项目安全使用率≧90%,实际达到90%。

(五)满意度情况

满意度指标分值5分,实际得分5分。满意度指标年度指标值为群众满意情况≥95%,服务对象满意情况≥90%,2020年度通过电话及问卷调查等方式,统计群众满意度为95%,服务对象满意情况为90%。

(六)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项目绩效效益指标分析,本年度我单位顺利完成了年初设置的计划目标任务,在监项目质量安全均在可控范围内,有力的保障了南昌市“三大攻坚、三大提升”行动交通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特别为 “迎国评”项目建设的顺利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做出了努力,质量监督覆盖率和工程完工交工达到合格项目比例均达到了100%。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2020年度,在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形成了财审处牵头,具体项目实施科室为主体的预算编制、评价工作机制,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评价各工作环节均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有效保证各项工件的顺利推进,对预算、决算编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及时解决绩效中出现的问题、规范预决算编制和执行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预算编制不算合理,产出成本核算不够准确;

2、产出指标设置不够清晰合理。

六、有关建议

1、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工作,参考上一年度绩效评价结果科学预测下一年度收支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单位预算编制。

2、加强绩效考核意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合理设置产出指标,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检测项目经费)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南昌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2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