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9年度农村公路和危桥改造建设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

系,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文件精神,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对单位申报项目预算时明确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实施依据

本项目主要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预拨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和危桥改造市级补助资金的通知》(洪财建〔2018〕48号)文件精神,由南昌市交通运输局下达项目计划实施,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南昌市农村公路工程建设。

2、项目基本性质、用途、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本项目是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主要是为改善农村百姓出行条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主要建设内容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340.2公里,危桥改造项目29座878.7延米,本年度市级补助资金2034.9万元,其余由地方自筹解决。涉及全市3个县、3个区(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湾里区、红谷滩新区)。

(二)项目预期目标

2019年项目的预期总目标是:完成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340.2公里,危桥改造项目29座878.7延米,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2、项目预期阶段性目标

2019年项目的预期阶段性目标是:在2019年6月完成2019年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50%的建设,并且未完成的项目均已经开工,在年底完成全部2019年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

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9年12月,全市2018年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通村公路项目340.2公里全部完成;危桥改造29座878.7延米全部完成,已完工项目通过市交通主管部门的检测和验收,合格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方法:根据具体绩效评价项目,结合绩效目标,参照文件精神,先现将绩效评价如下:项目申请设立符合相关要求,依据是否充分,所设定的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符合《会计法》和相关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保障资金安全、规范运行、专款专用。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领导重视,就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作出批示。

2.组织实施:明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职能和职责分工,在相关科室设立机构;制定相关制度,落实方案、相关办法及实施细则。

3.分析评价:项目管理的相关制度健全、措施保障有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绩效指标、对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有一定作用。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1、项目预算情况分析

本项目是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主要是为改善农村百姓出行条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主要建设内容为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340.2公里,危桥改造项目29座878.7延米。

2、项目资金实际到位情况分析

本项目2019年度市级补助资金2034.9万元,其余由地方自筹解决。涉及全市3个县、3个区(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湾里区、红谷滩新区)。

3、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情况分析

2019年度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通村公路项目340.2公里全部完成;危桥改造29座878.7延米全部完成共支出市级补助资金2034.9万元。

4、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一)根据《江西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南昌市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拨付管理暂行规定》、《南昌市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拨付管理暂行规定》、《南

昌市通自然村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规范建设管理、资金管理等行为。

(二)按照遵守财政收支两条线规定、管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三)明确资金支出的范围和拨付手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控制资金,杜绝套取财政资金、截留、挪用等情况的发生。

(四)交通部门申请、财政部门监管、完善手续后统一拨付,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本次绩效自评目标明确、细化、量化,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不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项目支出的情况;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严格执行会计制度,会计核算规范。本次绩效评价自评分94分,经复核后复核分94分。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本次自评的目的是了解2019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部门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的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支出成本,增强支出责任。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管理工作,把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强化预算管理工作的全程性。在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及时协调相关业务科室,形成了财审处牵头,具体项目实施科室为主体的预算编制、评价工作机制,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评价各工作环节均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有效保证各项工件的顺利推进。三是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强化预算执行管理。针对绩效评价工作综合性、复杂性等特点,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对项目绩效指标设置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管理等情况进行研究、讨论,及时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加强监督指导。按照有关规定,对预算、决算编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及时解决绩效中出现的问题、规范预决算编制和执行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0年4月14日(附自评表)

附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