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关于《南昌市域综合交通规划》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策应国家“交通强国”、“一带一路”、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南昌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要求,力求通过规划引领作用,强化区域统筹协作,完善我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把南昌建设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于2019年1月正式开展了《南昌市域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研究南昌在国家层面、都市圈层面和市域层面交通系统的运行现状与存在的短板,构建南昌交通系统的发展目标与指标体系,制定南昌交通系统的发展策略,并提出近期的交通建设实施计划。

2、主要内容

规划旨在从战略性、系统性和全局性的高度,对南昌市域范围内的对外重大交通设施开展系统研究。主要内容有:重点分析南昌市航空、轨道、水运、公路等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发展现状与问题。研究提出近、远期南昌提升综合交通体系功能的目标。结合国内外先进城市发展经验,提出南昌市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发展策略。通过研究各交通系统的发展趋势,提出各交通系统的发展方案,并明确近期交通发展重点与实施计划。

3、实施情况

该项目于2019年1月正式启动,4月开展了各部门、县(区)调研,6月形成初步成果并向各部门进行了汇报,8月组织前往北京、深圳等地考察,学习城市交通规划发展经验。

于2019年8月29日完成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武汉、广州以及南昌本地的五位专家(孔令斌、孙小丽、杜刚诚、梁燕、赵送机),以及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等14家单位的领导和代表。依据专家意见,修改了项目成果。

于2019年12月3日召开项目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来自重庆、武汉、广州以及南昌本地的六位专家(周涛、孙丽、赵送机、杜刚诚、梁燕、荣耀)。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评审,并根据专家意见完善了项目成果。

4、资金投入使用情况

根据政府抄告单,项目成本应控制在320万元以内。因此招标文件限定该项目金额为320万元,经政府竞争性磋商采购确定最终中标价为319万元。依据合同要求,现阶段应向乙方支付总合同额的90%(287.1万),由于财政下拨255.2万,实际支出总合同额的80%(255.2万)。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该项目专家评审,并提交最终成果,成本控制在319万元以内。

2、项目阶段性目标

在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该项目初期成果;在2019年8月31日前完成该项目中期成果及专家咨询;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该项目专家评审及最终成果。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的目的是考察项目实施的真实性,项目实施资金、财政资金的到位率,项目实施的综合效益。重点考察项目资金使用的合法性,项目发展的可持续性,效益考核的实用性。对象为《南昌市域综合交通规划》编制评审工作。

(二)绩效评价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

1、评价原则:实事求是。

2、评价依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

3、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

评价体系根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分别评定,由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项目过程指标、项目产出指标和项目效益指标四部分组成。其中项目效益指标依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选取。评价分部门自评和上级测评两个阶段进行。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印发的2020年度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两轮审核,最终形成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情况及结论

(一)项目决策情况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为策应国家“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南昌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要求,遵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特开展本项目。并于2018年12月21日通过竞争性磋商形式确定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为编制单位。

项目立项及时且符合要求。本项总分10分,得分10分。

(二)项目过程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2019年8月31日前完成中期成果,并完成专家咨询。

实际于8月29日完成。本项总分10分,得分10分。

(三)项目产出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1、项目质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项目评审专家组由来自重庆、武汉、广州以及南昌本地的六位专家(周涛、孙丽、赵送机、杜刚诚、梁燕、荣耀)组成,所有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评审,则认为该项目通过评审。

最终六位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评审。本项总分10分,得10分。

2、项目时效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要求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该项目专家评审。

实际于12月3日完成。本项总分10分,得10分。

3、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资金预算执行率在100%±5%以内得10分,每超出5%扣一分,超出±40%不得分。

本项目预算金额为319万元,实际支出255.2万元,执行率为80%。因此,本项总分10分,得分8分。

4、项目成本支出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按合同要求支付,得10分,每超出或低于5%扣一分,超出±40%不得分。

按合同应支付项目90%款项,实际支付80%。本项总分10分,得8分。

(四)项目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1、交通设施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根据《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人口规模超过100万的城市应建设城市交通信息共享与应用平台。

依据该项目编制成果,规划目标年将建成交通综合运行协调指挥中心(TOCC)。本项总分10分,得10分。

2、都市圈时效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35年应实现都市区“1小时”可达。

依据该项目编制成果,规划目标年一级公路、城际轨道将实现都市圈主要城镇全覆盖,按照城际铁路200km/h的时速计算,2035年可实现都市区“1小时”可达。本项总分10分,得10分。

3、城市群时效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35年应实现城市群“2小时”可达。

依据该项目编制成果,规划目标年南昌与周边城市群将形成高速公路、高铁双通道格局,按照高铁350km/h的时速计算,2035年可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及周边城市群“2小时”可达。本项总分10分,得10分。

4、全国时效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至2035年应实现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可达。

依据该项目编制成果,规划目标年南昌与上海、武汉、郑州、广州等国家中心城市“3小时可达”,与重庆、西安、成都、北京、天津等城市约“5小时可达。本项总分10分,得7分。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2020年度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最总评价结果为93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四、项目实施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项目实施经验与做法

严管理。明确项目的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项目工作机制,按时召开项目推进列会,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现场会议,使项目开展随时保持可控状态。

重执行。为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项目成果汇报,并邀请行业资深专家开展咨询会,提升成果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项目预算资金执行率不高,项目实际支出占预算资金的80%,与预算资金存在20%的差距。实际支出占合同总额的80%,与合同要求(90%)存在10%的差距。主要由于前期工作做得不扎实,没抓早,项目推进过程中与财政部门的沟通不到位。

今后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应主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协同、沟通,并提早做好资金的预算,切实保障项目各项资金的到位。(附自评表)

附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