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执法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行业法治引领,在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法治交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局荣获2021年度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2020)先进集体”称号;南昌市荣获2021年江西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全省2个市,上饶、南昌),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安义县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南昌市湾里罗亭-梅岭公路荣获2020年度全省“最美十大农村路”称号;江西大众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红色车队荣获“2020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等等,极大地提升了行业形象,鼓舞了士气,推进了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要工作如下:

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效果上。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重要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培训教育计划。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交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

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认真落实重大法治问题请示和审批制度,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做到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年初制定了《2021年南昌市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详细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承担科室和负责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主动听取2021年法治交通建设工作报告,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推进我市交通运输局法治建设有关重要问题。

局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落实,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2.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牵头交通工作组,从去年1月24日(大年三十)组建工作专班,到现在专班仍在运转。交通工作组围绕严防控和保畅通,主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两项任务。外防输入,主要是在三站一场。在南昌火车站、南昌西站、长途汽车站和昌北机场,把好疫情防控入昌关。制定了“十到位”“守好八道关”等工作规范,对所有入昌旅客查健康码、查轨迹码和测体温,率先探索推广交通防控“二维码”,设立高速综合服务站,运用大数据比对,助推了交通保通保畅和复工复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昌人员,严格落实留观、转运、交接的全闭环处置流程,守牢了疫情防控入昌关。内防反弹,主要是在市内公共交通。在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行业,严格落实消杀、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今年以来,共排查乘客5亿287万人次,对公共交通场站及车辆实施消杀近56.9万次,守好了疫情防控内防反弹关。

3.高效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局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今年累计办理交通审批事项19650件。其中,路上审批事项18319件、水上审批事项1316件、公路水运建设许可审批事项15件。全力推进“网上办”业务,大力推进“跨省通办”网上办理,全市已有769名道路运输驾驶员通过交通运输部APP小程序成功办理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业务,除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受理以外,今年又新增了30余项其他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受理。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和行政处罚公开公示工作,已完成全部随机事项全覆盖抽查,做到系统内139项事项日常检查全覆盖,录入行政处罚案件832项。

4.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

一是提升出行服务供给品质。鼓励引导客运企业开展定制客运,开通南昌市至丰城、高安、修水等8条定制客运线路。深化交通与旅游资源融合发展,鼓励客运企业发展“运游结合”新模式,开通南昌市至安义古村、海昏侯等9条景区旅游直通车线路。同时,创新服务理念,在昌北机场、西客站出租车营业站开通短途返程优先通道【半小时以内】,有效解决了乘客、驾驶员之间的短途运、乘矛盾。二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推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14件民生实事。建设农村公路155.4公里,撤销农村渡口6座,推动渡口撤渡通客车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完成瑶湖西客运驿站升级改造、推动市内22个重点公交站点设置,实现客运、地铁、公交三位一体的无缝衔接零换乘。回应老年乘客反映的“1号线车厢广播声音偏小”问题诉求,及时科学调整音量,赢得市民广泛点赞。三是全力推动转作风优环境。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组织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以出行环境明显优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行业安全保持稳定为目标,重点实施“1133”工程【即:1:贯彻落实交通强省主线。1:牢牢守住交通安全底线。3:实施三大优化行动:路网环境大优化行动、出行环境大优化行动、场站环境大优化行动。3:实施三大提升行动:行业作风大提升行动、运输形象大提升行动、服务品质大提升行动】。今年3月,我市已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安排出租汽车从业人员考试389场15211人次,核发从业资格证11453本;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和容错纠错机制,对7项行业监管轻微违法行为予以免罚;全面优化交通工程项目质量监督办事流程,将可容缺后审资料在申报资料目录注明。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坚持完善行业法律法规

积极配合《江西省水路交通条例》的修订工作,并多次提出修改建议。根据发展需要,我局拟修订《南昌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南昌市轨道交通条例》,并制定了立法调研方案,形成了修订意见初稿,作为2022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向市人大申报。11月11日市人大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了我局立法计划建议项目情况汇报。

2.认真完成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实现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和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相统一。开展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涉及改革发展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及时调整现行规章设定不合理的罚款事项4条,梳理制定了7项行业监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3.履行行政复议应诉制度

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不断创新复议工作理念,完善复议工作制度,严格依法办理本局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应对行政复议案件,对3起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应诉,没有一起行政复议案件败诉。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纠正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情况。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我局已制定《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南昌是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南昌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南昌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成本规制实施办法》等都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实施,强化刚性约束。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提高法律顾问、行业专家等专业人士参与度。我局已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进一步加深了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核、经济合同审查、案卷审查等领域的参与程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执法过程中的作用,落实法律顾问案卷审查制度。一年来,所聘请的法律顾问已为局提供89起法律咨询案例,包括修改、审核合同、协议,参加涉及重大合同、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等会议,出具律师函和确认书,以及信访接待等,大大提升了我局系统依法治交的能力和水平。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印发了《南昌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纪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进一步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推进“四基四化”建设,促进全市交通运输部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2.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深入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化、源头标准化、手段信息化,实现“七统一”,领取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统一执法文书和编号规则,从源头上规范各执法门类文书格式和编号形式,用制度规范行为、以程序防范漏洞;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让经营者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制定并公布《南昌市交通运输行业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统一执法队伍形象,扎实开展全市执法人员三年轮训工作,今年开展各类执法培训17次,共培训800余人次,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3.持续严格规范行业管理

狠抓重点部位、重要时段执法,严厉打击黑车等违法营运行为,有力的保障了全市交通运输市场稳定。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组建后共处罚1436起;其中道路运政1273起,公路路政126起,地方海事35起,港口行政1起,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1起。重点抓好网约车合规化整治工作,开出了对网约车经营平台首张罚单,累计处罚网约车平台15家,网约车双合规率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前列。持续加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强化源头治超、路面治超、科技治超,共查处违法车辆违法案件6455件。严格落实《南昌市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集中整治解决共享电单车投放数量大、乱停乱放等问题,回收共享单车12万辆,根据市场需求科学测算,牵头完成共享单车配额招投标工作,首期投放8万辆总量,共享单车运营秩序明显改善。

4.加强社会信用监管力度

年初制定了《2021年南昌市交通运输法治交通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信用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推行上级部门《江西省社会信访条例》《交通运输信用管理规定》等信用体系建设法规规章。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紧紧围绕“诚实守信,一路畅行”这一主题,在全行业扎实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加快推进我市“信用交通”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强化信息支撑,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公示制度,以及《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办法》《海事信用管理办法》《交通运输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红黑名单”管理和联合奖惩机制的要求,开展信用监管。实现数据在“信用中国(江西南昌)”“信用交通(江西)”和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中的数据汇集,已录入处罚案件1000多件、各类承诺信息35条、”黑名单”记录3条、信用分级分类建设信息31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部门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12件,满意率100%。坚持开门执法,走访交通运输企业,采取跟服务对象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行业发展实际,深挖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线索根源,制定和完善相关执法制度和程序,增强执法人员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加强不定期检查“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查,及时录入执法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行政复议和应诉能力建设

执行行政复议应诉制度,严格依法办理本局行政复议案件,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纠正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情况。2021年对5起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应诉,2起申请人主动撤诉,无一例行政复议案件败诉。

3.监督领导干部依法行政

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1年未发现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问题。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4.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3月初印发了《南昌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行政检查工作计划》(洪交发〔2021〕42号),并开展抽查检查。2021年10月、11月,由局分管领导带队,赴三县一区和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检查,并出具了检查情况反馈单。强化案卷制作管理水平,今年已组织开展了2次案卷评查。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列为交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行政调解工作小组,均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通过高位推进,强化工作的推进力度。局安全监督科、局政策法规科分别作为矛盾纠纷排查、行政调解主办科室负责具体工作。并成立信访接待室、行政调解工作室,采取措施鼓励具有法律知识、专业知识、经验丰富的人员进入接访、调解队伍。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调解职能,避免矛盾纠纷激化,致力营造和谐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2.健全制度机制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局法律顾问参与信访稳定和行政调解工作,做到有矛盾找法,有纠纷找法的良好机制。建立健全案件申请、受理、调处、回访、登记统计、立卷归档和信息报送等制度,加强信访投诉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归档工作,对行政调解的信息资料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公布行政调解人员名单和相关工作程序规定,不断提高行政调解的质量和公信力。

3.创新调解处置方式

我局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特点,主动关注矛盾问题比较集中的交通工程建设、公路管理养护、道路运输市场管理等领域,深入服务对象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排行业实情,及时掌握行业舆情动态,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针对信访稳定工作,我局一是注重强化敏感时期、重要时段的信访稳定工作,强化领导值班接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关注重点人员的合理诉求,实行领导包案,落实具体责任人保证案结事了,矛盾化解,群众满意。同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动基层执法站所建设警示教育室,完成“一县一室”建设,把执法过程和矛盾纠纷化解过程变成提升当事人法治素养的过程,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增强公共意识、义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制定实施全年普法任务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研究制定《南昌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确定了全局年度普法工作任务,重点宣传普及宪法、党内法规,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

2.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学习宣传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努力提升公务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加集体学习、网上在线学习和考试、专题培训等学法活动,举办了法治交通建设暨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和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指导各下属单位和地区交通运输局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和行业法治教育。结合我局特点运用法制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促进法律知识的传播。今年来,我局举办了业务讲座、法律培训、“百万网名学法律”“学法达人勇闯关”等形式多样的法律学习活动,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组织10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

3.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普法活动

针对12.4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大法治宣传节点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在全市各大交通场站、巡游出租汽车顶LED显示屏、公交车、轨道交通宣传屏滚动播放宪法、交通法规、国家安全等宣传标语。宪法宣传周内,利用各类电子屏共计5400余次,制作宣传条幅260余条,进一步强化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维护了公众利益,促进了社会稳定。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列入重要宣传内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活动,在全系统营造了浓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氛围。

4.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市级和三县一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均已组建。南昌市级和4个非涉改县区都设立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市级印发简报23期,向省厅报送宣传报道40余篇,并在省、市新闻媒体持续宣传报道。组织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和执法证换发工作,754人参加并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全市交通运输部门认真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总共查摆出52个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我市已印发督导工作方案,制定整改配套方案,整治清单整改期限,对主要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逐件梳理。为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我局对各县区、局下属单位开展督导9次,组织培训班4次,问题,整改到位率100%,全面提升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存在不足及2022年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法治交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参差不齐;二是执法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不高;三是执法监督专业化人员缺乏;四是信用监管应用、联合奖惩措施落地实施存在困难,等。2022年,我们将在以下工作上着力:

(一)全面加强法治交通建设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压实法治交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能力,推动领导班子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

(二)强化行业法治宣传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行业规约、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单位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大力加强《江西省水路交通条例》等新制定或修改的行业法律法规宣传贯彻。深化“四基四化”建设,推动基层执法站所警示教育室建设,选取1-2个执法大队作为示范点,打造具有行业特点的全省交通运输执法教育警示(为民服务)室典范。

(三)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探索实施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准入制度,提高交通运输、法律、管理类专业执法人员的录用比例。严格执行省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换证规定,认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从源头严控执法领证人员能力素质。落实《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法规培训、模拟执法、军事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执法能力比赛等多项措施,逐步提升全体执法人员能力。

(四)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贯彻执行《南昌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以及《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建立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工作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落实好统一执法权力清单,统一执法主体,统一执法依据,统一自由裁量权基准,统一执法文书格式和流程,统一监管信息化,统一队伍形象建设工作。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管理水平,加大执法案卷审查评查,推出一批执法案卷制作范本。

(五)增加执法信息化应用

积极探索执法信息化手段,加大智能化采集证据、信息化掌上执法、科技化动态监管等功能应用。加快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监控信息接入省治超综合管理平台,加强对第二批11个非现场执法检测点建成后的使用管理。突破“信息孤岛”制约,推动实现省、市各相关信息系统平台之间执法数据对接、信息共享、联动共治。

(六)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

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深入开展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百日攻坚”行动,基本消除“百吨王”,形成完善治超联合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贯彻《江西省货运源头超限超载专项整治方案》,建立健全货运车辆源头治理长效机制,落实各监管部门责任,督促重点源头单位安装称重检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加强重点源头单位货物装载的监管和查处。

(七)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

做好原市行政审批局划回我局的行政许可及相关审批职责承接工作,督促各职能科室依据权限落实好行政审批职责。加强现有交通运输行业网上审批系统与南昌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全部事项网上可办,大幅提升全程网办率和网上办件率。

(八)加大信用监管力度

建立健全信用惩戒和信用修复机制,不断改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加大信用法规政策宣传指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开展信用约谈并签订信用承诺书,督促企业加强信用教育管理。加强信息归集,推进数据共享,开展分级分类信用管理。探索信用奖惩制度,在新增运力、容缺审批、执法检查抽查等工作中实行对应倾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