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交通强省建设
南昌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1-07-09  访问量: 


7月9日上午,南昌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大会议室举行。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保良同志委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剑平就南昌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进行发布。


近年来,南昌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农村公路发展作为交通惠民、让农民群众共享交通改革发展成果的实际举措,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省交通运输厅等厅局多年来的关心支持下,全市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2018年,进贤县、新建区,南昌县、安义县分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我市实现了涉农县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覆盖 ,成为我省唯一一个所辖涉农县区100%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地市,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目前,南昌市涉农县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覆盖率、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日常养护资金的市级配套比例及全域农村客运公交化等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6月,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及省乡村振兴局首次联合开展江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工作。经过内业审查、外业核查、路况抽查及公众满意度调查,6月30日,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等厅局联合授予南昌市为江西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为高位推动“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农村公路政策支持,连续出台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促进农村公路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全市实现项目全覆盖,资金全配套,责任全落实,在全省具有示范效应。2016年以来,全市总计投入约53.5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其中:省级补助约5.2亿元,市级配套约6.8亿元,县区自筹约41.5亿元。截止2020年底,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10328公里,全市新改建县乡公路850公里,通村公路建设3022公里,危桥改造249座,存量危桥基本消除。2018年实现100%的25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公路,2019年实现100%村民小组通硬化公路,100%的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达60.7%(位列全省第一),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62.6%(我市高于全省7.3个百分点)。

2021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南昌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府办发〔2021〕54号),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明确日常工作机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目前我市所辖4个涉农县区已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县级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设置率100%,全市农村公路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出台《关于印发南昌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府办发〔2021〕59号),其中市级财政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比《江西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市级财政要求提高一倍,从原本的412.07万元增加到1036.63万元,市级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日常养护、应急保障资金由原每年820万元增至3500万元,在全省具有示范效应。

为深化“四好农村路”运营工作,南昌市突出服务效率、运营效能,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农村客运供给能力明显加强,通村畅乡客运网络基本形成。2020年6月30日,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全域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的设区市,全市81个乡镇、1169个建制村全部采用高质量的公交,实现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实现车载4G实时监控,提升了运输组织、安全监管、科学调度等运营水平,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

按照交通+扶贫,交通+产业,交通+旅游,交通+党建的模式,南昌市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与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农村产业发展相融合,积极建设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服务沿线产业和秀美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明显。

下一步,南昌市将从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继续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推进城乡运输一体化服务水平等方面,持续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建设秀美乡村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江西日报、江西二套、网易等各级媒体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