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2-08-18  访问量: 

为切实提高南昌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制度化水平,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实际,特制定南昌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如下:

1.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主要对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进行全面、准确解读。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采用文字解读、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等解读形式。积极探索实施政策精准推送服务,统筹运用政务公开平台、微博微信等渠道,努力扩大解读宣传受众面,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2.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进一步规范依申请的受理、答复程序,实现依申请工作开展及时、规范、有序,积极做好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在答复申请时,坚持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时限。

3.有效回应舆情热点。进一步增强政务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建立健全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在舆情形成之前,迅速回应,化解不利因素,引导向好发展,并及时跟进和调整策略。对已经形成的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依法依规明确回应主体,落实责任,确保不失声、不缺位。

4.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交通运输方面重点工作情况和重要工作动态的公开、交通运输有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其他的与行政管理有关的需要公开的事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加强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发布政策解读。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和采购等信息公开。

5.深化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参照规章集中公开要求,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

6.深化执法服务信息公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政务公开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信息。

8.提高政务公开平台与政务新媒体运营水平。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内容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不断提高传播力、服务力和互动力。

9.加强组织保障。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科室对政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均衡、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