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要闻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扩大)中心组专题学习《行政处罚法》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2-06-29  访问量: 

6月2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我局专题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集中学习,并邀请我局法律顾问王静律师授课。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保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静律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十四个亮点入手,结合我局行政复议案例和交通运输行业实际情况,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熊保良同志指出:一要提高认识,认真做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宣传培训。要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重大意义,把宣传学习新行政处罚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列入学法用法计划,持续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宣传纳入本单位“八五”普法规划,根据每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加大宣传力度。二要压实责任,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的实施。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设定权限的规定,坚持过罚相当原则,做好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废止、修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不一致的规定。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坚决防止违法改变处罚条件、降低处罚标准等不合法行为。要坚持行政处罚宽严相济,强化落实“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对当事人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的,采取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教育、引导、督促其自觉守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三要强化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加强统筹,协调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和各县区交通部门,创新监督方式,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要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执法行为动态监测、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等工作机制,全面实施行政处罚线上办理,加大对行政处罚的层级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持续不断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局系统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局机关各科室副科级以上同志、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