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要闻
我市成功组织2021年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1-11-21  访问量: 

为深刻汲取7.20郑州地铁雨水倒灌事故教训,全面提高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为轨道交通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做好充分准备。11月19日上午,我市在轨道交通4号线礼庄山站组织开展了2021年南昌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此次综合应急演练由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保良担任演练总指挥,副局长罗宁担任执行指挥。

演练模拟南昌市遭遇极端暴雨情况下4号线高架与地下过渡段挡墙发生垮塌,内涝积水瞬时倒灌入区间隧道,导致4号线礼庄山站至中堡站上下行行车中断。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IV级应急响应,市属相关部门迅速联动,按照IV级响应要求展开联合处置应对,疏散转移100余名乘客,解救3名被困人员,及时修复受损地铁运营设备。演练结束后,5名专家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现场点评,对车站人员的前期处置、各部门间的高度配合以及演练的组织工作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综合演练共有20家单位参与,其中公安、消防、急救、轨道、供电、通信等单位共出动救援及保障车辆20余辆,参演人员300余人。综合应急演练的成功开展,为轨道交通4号线顺利开通初期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检验了《南昌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展现了各部门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快速高效的协调能力。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保良代表市轨道交通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本次演练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各参演单位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演练,组织有力、配合有序、处置得当、演练出彩。运营单位要以市级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日常演练,切实做好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各项工作。(局城市公共交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