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要闻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1-09-29  访问量: 

9月29日,市党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保良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今年全市上下的一件大事、盛事。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发展成就,精心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市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领导班子和出席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同志的工作报告,高瞻远瞩、思路清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政治高度、发展力度、民生温度,为全市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传达、深刻领会、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贯彻高潮,推动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准确把握主题主线。要紧紧围绕党代会主题主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从抓好学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督促指导等方面强化措施,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引向深入,切实把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建设交通强省”奋斗目标上来,进一步提高为之奋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三是系统谋划全力推进。要对标对表市党代会工作报告,系统梳理分解任务,细化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高度来谋划推进南昌市交通运输发展。要坚持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进取意识,争取在省内发展中保持领先、在市域格局中引领示范。

会议强调,要把交通运输发展置身于全市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彰显交通担当,体现交通作为。要认真贯彻党代会精神,夯基础、补短板、强管理,在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巩固提升交通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交通担当。一是聚焦交通强省战略,重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上再发力。《报告》指出:“要聚焦城市建管,不断提升功能品质。持续推进路网畅通工程”。要以此为目标,聚焦交通强省大战略,重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三张网”(发达高效的快速网、高效畅通的干线网、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初步形成“两个圈”(南昌123出行交通圈:大南昌都市圈内1小时,省内各设区市2小时,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加快补齐 “一个短板”(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二是聚焦“干支畅通、江海直达”目标,重点加快水路运输发展,在降低物流综合成本上见成效。《报告》指出:“要加快推动赣江航道等级提升,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以南昌为中心的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为一体的都市圈互联互通、综合性交通网络”。要认真落实9月22日红军书记在察看港口建设时提出的“干支畅通、江海直达”目标要求,抢抓水运发展黄金机遇期,做实做好南昌水运文章,进一步巩固提升码头整治成效,加快推进南昌港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统筹推进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绿化生态水运环境,多措并举增强航道运输功能。三是聚焦行业治理能力,重点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在提升市民公交出行获得感上下功夫。《报告》指出:“要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实现新突破。推动更高效能的社会治理。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交通运输领域点多、线长、面广,群众对出行需求越来越高,要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加强交通运输监管能力建设,提高交通运输科技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把推动事业发展的职责使命牢牢扛在肩上,带头创新实干,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敢于担当作为。全局上下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拉高工作标杆、抬高工作标准,奋力破难题、开新局,以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更好业绩履职尽责、展现作为。要敢于担当作为,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压实责任、制定措施,做到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努力把市党代会擘画的美好蓝图转变为发展实景。二是强化实干意识。落实会议精神,不能观望、真抓实干才是根本。全局上下要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大力弘扬盯紧、盯住、盯牢的“三盯”精神,始终保持苦干、狠干、实干的“三干”作风,做到“脚上有土、心中有谱”。要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走出“内卷”、拒绝“躺平”,让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成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的一种目标、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三是冲刺全年目标。全局上下要结合市党代会精神,奋力冲刺四季度,进一步增强抓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大干当前、攻坚冲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要全力以赴抓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国庆期间好带班值班制度,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