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要闻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应对恶劣天气保畅通保安全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02  访问量: 

元旦期间,南昌市迎来入冬以来下的第一场大雪。南昌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严密部署,紧急调度,局领导分头带队深入车站、码头、道路、渡口和建设工地检查指导,局系统积极行动,全力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畅通。

一、公路运输方面

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强化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各长途汽车客运站在候车大厅电子显示屏及时提示晚点、停开信息,增开退票窗口,以及通过身微信、支付宝为网上购票的旅客免费办理退票、为旅客免费提供红糖姜茶,购置各类防冻设施及应急物资,并根据现场情况投入使用。组织人员上路巡查,加强对运营线路的检查,通过车载GPS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情况并及时提醒驾驶员运行线路路况,单位提供24小时救援工服务,配备防滑链,并制定紧急预案和成立专人救援小组,保障安全运行。突出强化道路运输防雨雪、防冰冻等措施,严格执行“三关一监督”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规定,严控“两客一危”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性能,严管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严禁疲劳驾驶和超速行车,严防恶劣天气引发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全市各汽车客运站共停班班线62条,停运车辆148辆。





二、港口码头方面

市港航管理处提前做好游轮防风、防冻准备,对船上的锚链,揽绳进行加固,对上下客道防护拦,楼梯,进行了防滑处理,人行道垫了防滑垫和草袋,泊港船舶24小时派人值班值守。检查港航作业企业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及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同时,要求所有码头一律停止作业,确保安全。



三、城市客运方面

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公交站点,对公交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公交企业加强冰雪天气安全管理,保障运行安全。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在各出租汽车营运站点撒盐、铺设草袋等,铺设草袋百余个,及时通知驾驶员做好安全行车的工作,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了全面检查,给每辆车配备三角木等防滑品,有效做好节日期间以及冰雪天气的客运市场维护,确保站点安全运营。





地铁运输行业现场生产岗位24小时值班,对40个运营车站及3个车辆段加强巡查,轨道、供电、车辆等专业人员加强对专业设备设施的巡检保驾,车站出入口采取扫雪、撒盐除冰、铺设防滑垫等安全措施。同时,通过安排非生产岗位人员现场志愿服务、安放乘客安全提示告示、增加车站广播提醒次数等多方面的保障措施做好安全提醒,确保雨雪冰冻天气期间的旅客运输安全。PIS屏幕提示假期运营时间延长情况,12月30日1、2号线地铁运营末班车均延长至24时发车,更好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




四、农村公路方面

各县区农村公路管理部门组织人员清除倾覆树木,铲除路面和桥面积雪、结冰,抛洒工业盐,铺设草袋,设置警示标牌,对积雪结冰严重的梅岭山区公路临时封闭,疏导交通。安义县第一时间开展全县范围内农村公路安全排查,尤其是对山区公路、堤顶公路和桥梁加强监控,对不符合通行条件的公路进行全封闭,对易结冰积雪路段及桥梁已做好撒工业盐和铺麻袋等防范保障准备。湾里区县道X801-乔岭-东昌,路面结冰,群众桥桥面结冰,湾里区公路站及管养单位设置警示标牌,铺设草袋。新建区公路站积极应对雨雪恶劣天气,会同公安交警加强公路巡查,及时处置隐患路段,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南昌县公路站重点加强农村公路桥梁通行安全保障,组织人员清除桥面积雪和结冰,抛洒工业盐,疏导交通。





五、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方面

为确保施工项目雨雪天气通行安全,南昌市部分在建交通工程项目,对路面撒盐除雪,做好保畅通工作。施工监理单位对项目停工现场进行安全巡查。




六、乡村渡口方面

第一时间通知各县渡口站和重要乡镇,要求停渡,严禁冒险渡运。目前,全市渡口均已停渡。



(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