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导引服务更明确 打击“黄牛”更有力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1-09-22  访问量: 

南昌火车站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一直是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场所,而南昌火车站西广场机场巴士公交站台候客区及周边“黄牛”喊客拉客现象,却像一个顽瘴痼疾,时不时给这个窗口抹黑,如导引牌缺失、“黄牛党”泛滥等问题,导致外地乘客被“黄牛”诱骗乘“黑车”的情况屡有发生,导致机场巴士客源损失严重,行业投诉量居高不下,群众出行缺少安全保障。

为了根除这个顽瘴痼疾,南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西湖大队通过多次实地调研,与多部门协调联动,决定采取“做实‘软硬件’,严打‘黄牛党’”的措施,全力维护群众的出行安全。一是完善指示牌“硬件”。调研发现,火车站出站口至机场巴士候车点沿线没有清晰明确的导引牌,外地来昌人员往往不能准确找到机场巴士候车点,这也给“黄牛党”可乘之机。为此,西湖大队积极与南昌火车站广场管理处、南昌机场公交巴士公司协调沟通,从火车站西广场出站口开始,由内向外,增设更加醒目、指示更加明确的旅客引导牌,方便旅客出行。二是健全联动机制“软件”。为有效解决“交通部门管车容易管人难,公安部门管人容易管车难”的问题,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西湖大队与西湖公安分局南站派出所密切沟通,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填充职能空白,采取“重点区域蹲守,全区域巡察;人员力量互补、错时延时执法”等方式,重拳打击该区域“黄牛党”,不给“黄牛”任何生存空间。同时,西湖大队创新工作思路,抓住辖区各高校开学迎新志愿服务之机,充分发动高校学生开展现场宣导,为来往旅客提供出行指引,提醒乘客乘坐正规出租车,大力宣传不信“黄牛”,不坐“黑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南昌火车站旅客引导牌、联动执法机制、高校学生宣导等“软硬件”手段全面到位后,南昌火车站西广场营运站点客运秩序明显好转,机场巴士公交站台候车点“黄牛”喊客拉客投诉基本清零,机场大巴客源明显增多,广大游客和市民出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供稿:西湖大队 章益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