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1169个建制村实现百分之百通客车    ——我市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访问量:

8月30日上午,安义县长埠镇老下村,一条平坦的沥青道路在脚下向前延伸,一辆辆大小车辆来往穿梭,打破了夏日稻田的沉寂。

“能修好这条路,是我们今年最满意的一件事!”村民张友善口中的这条路叫安长线,它不仅是老下村的主干道,也是安义县的主县道。记者了解到,安长线始建于1992年,路面宽7米,路基9米,这段长7.9公里的乡村道路以龙安大道为起点,连接鼎湖镇、龙津镇、长埠镇三个乡镇,是榨下村、柏树村、戴坊村、老下村、江下村五个村庄村民进出的必经之路,服务人口达2万余人,日均车流量2000余辆,可以说是五个村庄的“大动脉”。

去年年底,安义县将安义至长埠(安长线)公路改造项目列入2021年交通民生实事工程,提出对该路段在实施大中修养护后进行路面白改黑升级改造。自今年1月8日开工以来,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便完成了改造工作,实现通车。“安长线按照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这次改造将以前的水泥路面全部提升改造成了沥青路面,同时我们还对道路沿线绿化、标线、标识等安防设施进行了统一升级。”安义县交通运输局综合中心主任黄凌介绍。

“以前的路被来往车辆压坏了不少,一路上坑坑洼洼,不仅骑车颠簸,碰到下雨天更是难走。”经常在县镇间往返的张友善将身边的变化看在眼中,“改造后的道路顺畅且美观,以前骑电动车去县里要半个小时,现在不到20分钟就到了。”

记者了解到,安长线贯通老下村龙虾养殖基地、柏树村农业示范基地(油菜花基地)等产业区,打通了下庄村产业路“最后一公里”,让产业路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路”。

近年来,南昌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自觉把“四好农村路”作为党在基层的凝聚民心工程、致富引领工程,以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积极落实“四好农村路”民生实事项目,推动我市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建区河林公路的建成,一举打通了7个自然村的交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河林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26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7000余元;湾里罗梅公路的建成,使梅岭风景区内的旅游、交通、投资环境都得到极大完善,每年增加游客200万人次,旅游经济效益增加了近1000万元……

道路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快,老百姓的幸福感与日俱增。截至去年底,南昌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0328公里,1169个建制村全部完成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实现百分之百通客车。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投资20.15亿元用于推进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标准打造高品质农村公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水平。今年,我市计划新建村级连通路120公里,改建扩建县乡公路295.9公里,并同步实施完成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打造美丽生态文明示范路60公里,新建改建桥梁25座,实施安防工程498.7公里。截至8月底,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工82.1公里,项目完工率82.1%。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推动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公益事业路和路网联通路建设,让‘四好农村路’成为打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活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保良说。(南昌日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