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统计数据

南昌市连续五次蝉联全省设区市政府落实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工作考核第一

访问量: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等厅局多年来的关心支持下,南昌市始终把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构建了公交线路“一张网”、地铁、公交、出租、公共自行车相互补充的“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为市民提供了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在省政府每两年对设区市政府落实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工作考核中,我市连续五次蝉联第一。

从城市公共交通总体情况来看,南昌市已初步形成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公共租赁自行车为补充”的立体公共交通体系。

1.大运量骨干网络初步形成。目前已形成由地铁1号线、2号线及本月底前即将开通的地铁3号线组成的大运量骨干网络。截至目前,轨道1、2号线交通运营里程60.3公里,日均客运量为52.7万人次。

2.公共汽电车持续增量提质。建成由快线、干线、支线、微循环线构成的层次分明、功能清晰的公共汽电车网络。中心城区公交运营线路288条,路网总长696公里,公共汽电车保有量4065辆,日均客运量118.6万人次。

3.公共自行车稳健发展。建成了公交顺道公共自行车网络,建成服务点1235个,投入公共自行车2.1万辆,全国首创了“有桩+无桩”公共自行车规范停放管理模式,采用一小时之内免费骑行的惠民政策。

自2012年以来,通过大力推进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我市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从11.70%,大幅提升到77%。随着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措施以及公共交通一卡通跨省市互联互通的推进,公共交通乘车一卡通使用率从25.81%跃升至80.7%;通过大力推进场站建设,公交汽电车进场率从82.3%提升至100%,公交车车均场站面积从75.26平方米/标台跃升至226.4平方米/标台,为全国36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等重点城市第四名。通过大力优化公交线网,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从2012年的86.1%提升至现在的100%;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161.42公里,公交优先通行交叉口比例由5.26%提升到52.4%,全面保障公交路权优先,高峰期公交车营运时速从12.61km/h提高到现在的18.21km/h,有效提升了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