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是分享经济的典型业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入南昌后,在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暴露出车辆乱停放、车辆过度投放,运维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为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发展,依据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2021年1月19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规范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出台目的

以解决市民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需求为导向,以市场配置资源、政府规范监管为手段,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有序发展,维护和促进城市管理和城市交通良好秩序,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绿色、有序的出行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出行。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基本原则、职责分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规范市民行为和加强宣传引导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鼓励和推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有序发展,全面提升文明城市水平。

2.发展定位:明确互联网自行车功能定位、运营企业主体定位。

3.基本原则:坚持“统筹发展,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原则。

4.职责分工:为加强统筹协调,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明确了市交通运输部门、市城市管理部门、市公安部门、市自然资源部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市政府金融部门和市消防救援、网信等部门以及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工作职责。

5.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明确运营企业资质、投放车辆标准要求,运营企业承担经营管理和秩序维护主体责任。

6.规范市民行为:要求市民按照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相关法规规定及服务协议约定,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

7.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引导作用,规范经营管理行业,提高文明出行意识。

四、有关工作

为加强南昌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管理,更好规范南昌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经营行为,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2021年1月20日,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南昌市城市管理局、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南昌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从经营准备、车辆要求、经营管理、限制和退出等方面,对南昌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工作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附件:1. 《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

2. 《关于印发南昌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3.《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县区及部门的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


1.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

2.南昌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3.《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县区及部门的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