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今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以规划落实、项目落实、监管落实、作风落实为抓手,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运输市场平稳发展

1、公路运输方面,1-5月全市累计完成客运量1288万人,同比下降5%;客运周转量128145万人公里,同比下降5.6%。公路货运量4999万吨,同比增长14.2%;货物周转量1030712万吨公里,同比增长9.3%。

2、水路运输方面,1-5月全市完成水路货运量455.9万吨,同比增长6.39%;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172163万吨公里,同比增长6.40%;南昌港口吞吐量1331.8万吨,同比增长10.75%;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4288标准箱,同比增长36.02%。

(二)春运工作安全有序

按照国家、省2018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处协调各县区、各级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投入春运工作,科学组织、狠抓落实,确保了春运期间广大旅客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走得有序、走得满意,确保了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圆满地完成了春运目标。

据统计,2018年春运期间我市共投放公路客运班车1416辆次,运送旅客126.85万人次,同比下降16.01%;城市公交投放车辆3695辆次,运送乘客3983.9万人次,同比下降2.9%;出租汽车投放5284辆次,运送乘客2171.8万人次,同比下降22.0%;城市轨道交通开行列车573列次,运送乘客1323.33万人次,同比增长48.59%;铁路客运南昌车站共发送旅客累计426.5万人次,同比增长7.2%,其中南昌站运送旅客量累计234.41万人次,同比增长4.5%;南昌西站运送旅客量累计192.1万人次,同比增长10.6%;昌北机场旅客吞吐量180.5万人次,同比增长69.7%。全市运输行业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旅客滞留现象、未发生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保证了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重点物资运输畅通高效。

(三)专项整治立竿见影

按照南昌西站综合整治的成功模式,正在全面实施出租汽车、机场车站、客运场站、水运码头四大交通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这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今年我局的一项中心工作。一是出租汽车综合提升工作。3月8日全市出租汽车综合管理提升工作推进会后,我局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方向和具体工作任务,每天一调度,每周一总结的工作原则,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根据市政府推进会的要求和市领导指示,我局按照“1+N”模式制定了具体方案和相应配套法规、考核办法和服务规范,在外出学习考察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四个层面的座谈会,即市民、驾驶员、企业、市直有关部门,形成了共识,制定了《南昌市出租汽车综合管理提升工作方案(送审稿)》。按照提升工作对我市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立法计划,结合杭州、上海、辽宁的做法和本市实际,起草了《南昌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修正案;制定了《南昌市出租汽车行业执法规范》、《南昌市巡游出租汽车企业经营服务规范》、《南昌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辆技术规范》、《南昌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规范》等四个规范和《南昌市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南昌市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考核细则》。二是交通枢纽综合提升工作。我局积极配合市综管办对南昌火车站、机场的公交、出租汽车运营情况进行了3次现场调研,共排查处问题144个(其中火车站47个、机场97个)。配合市综管办制定完善了《南昌火车站综合管理提升工作方案》和《南昌昌北机场综合管理提升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协调各部门完善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协调市政物业公司,在西客站出租汽车西通道实现了双通道运行,加快了侯客出租汽车运转,减少了乘客排队候车时间,同时在西客站南广场设置巡游出租汽车蓄车池,引导出租汽车有序侯客。三是汽车客运站综合管理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前期整治项目摸排及责任分解工作,并起草了南昌汽车客运站及公交枢纽站综合管理提升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审议。四是水运码头环境提升工作。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赣江两岸环境综合提升。港区内的32个码头都制定了防污染应急预案,签订了污染物清运协议,配备了垃圾箱、码头前沿设置了165个船舶垃圾收集箱,22个污水池,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建设推进程度达到50%以上。组织现场执法检查117次,出动执法人员412人次,检查船舶100艘次。

2.源头治超工作。一是落实了源头治超工作调度会议制度和2018年度专项经费。各县区高度重视,每月组织相关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专门召开治超工作调度会,大部分县区政府落实了2018年度源头治超工作专项经费。二是组织交通运管、公路路政、公安交管、港政及属地政府组成联合执法督导组和检查组,全面开展源头治超执法检查工作。2018年1至5月,全市源头治超执法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0526人次,下达企业整改通知书187份,查处非法改装车辆477台,处罚金额234.3万元。三是切实贯彻执行源头治超每日一通报、每月一考核制度,不定期对各县区源头治超工作开展情况和重点源头企业落实源头治超责任主体情况明查暗访。组织公路、公安交管、港航等部门联合对白水湖、扬子洲附近重点源头企业和码头进行了不打招呼的暗访检查。

(四)行业管理

1、道路运输管理工作。一是大力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1至5月,全市驾校学员参加文明交通法制课30954人次,观看文明交通宣传片的有47720人次,参与交通安全体验教育的有40449人次,新学员参加文明驾驶宣誓25210人次,全市驾校月平均设立文明交通宣传阵地或基地64处,对新学员提高安全文明驾驶意识,起到积极作用。二是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规范出租车车容车貌,设置查纠服务点,发放文明服务倡议书和行业服务监督卡共计11000余份,分企业统一现场验车、统一审核、统一发证的方式对我市在运行的出租汽车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联合市公安交管局在全市对出租汽车违法违规运营行为和通行秩序开展联合整治,在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做到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安排执法人员守好入场轮排第一关,禁止车容不整、设施不全、标志不清车辆进入站点营运。按责任分工在市区主要路段开展日常巡查,重点打击市区内出租车违法违规和非法客运车辆聚集点和流动经营的违法客运车辆;加大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日常巡查力度,查处出租汽车非法加装“跑的快”114起,吊销驾驶员服务监督卡20余人次,共检查出租车18000余辆次,车容车貌现场整改2200余辆次,督促企业整改350余辆次,出租车违章处罚706起。三是重拳打击非法营运。按照“属地管理为主、市区联动为辅”的原则,积极协调各县区开展打击非法营运活动,定期召开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调度会议,针对媒体曝光、市民反映较多的地点、时段,采取蹲点守候、跟踪拍摄、视频监控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客运,2018年以来,查处非法营运537辆次。

2、水路运输管理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南昌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目前,已联合编制单位对取得的中间成果进一步修改,根据南昌市各港区对应腹地的经济发展情况调整码头功能的布置,集中码头的建设,突出中心港区的作用,近期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二是继续推进南昌港非法码头整治工作。组织港航执法人员加强港区岸线巡查密度,采取车辆与船舶同时进行巡查。联合东湖区有关部门对扬子州老港区未履行审批手续在建的3处港口装卸设施进行了强制拆除;取缔非法装卸点4处,恢复岸线原貌。通过积极查处,有效打击了非法码头建设行为,维护了港口建设市场秩序。上半年共出动港航执法人员390人次,发现违法占用岸线行为6起,非法经营3起,未经许可建设港口设施2起,下达整改通知书11份。联合当地政府及交通管理部门强制拆除两起违规建设港口设施。

3、交通工程质监工作。立足全市监督任务、尽心履行监督职责,针对存在问题,明确监督整改要求。1-5月,进行现场监督检查47次,出具执法文书共50份,其中抽查意见通知书47份,停工令1份,约谈法人函1份,复工令1份。交工检测项目4个,出具检测意见5份,检测情况报告5份,竣工质量鉴定复检项目13个,出具竣工质量鉴定报告14份。

(五)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公交都市创建深入推进。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验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市公交都市创建于2014年开始至2018年年底到期。我局牵头于2018年3月组织召开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根据《南昌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分工,认真梳理了创建期间各项任务的进度,并收集了相关工作材料,切实掌握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2、农村公路建设成绩显著。一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结合省、市目标任务,我局已完成农村公路通自然村公路建设49.6公里和25户以上自然村通公路建设任务;完成年度建设及养护3001.14万元预算资金的落实工作,省级大中修养护工程资金1209万元,已按要求将项目上报至省厅、省局,项目正在核实中;危桥改造项目完工16座,1座在建,2座已完成前期工作、干线公路改造已完工39.38公里(县道升级改造27.58公里,乡道双车道改造项目11.8公里),在建3.14公里,完成招投标14.086公里、完成批复42公里。二是全力申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按照省政府“四好农村路”交通扶贫现场会和省厅有关工作要求,多次组织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部署会,传达省厅、省公路局有关“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部署7月份部、省级督导考评“四好农村路”迎检工作及示范县创建工作;同时,推荐南昌县、安义县申报2018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三是扎实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根据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公路路域环境及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市县(区)两级工作方案,实行农村公路管控动态数据管理,动态掌握农村公路及桥梁、危险路段、平交道口等管控情况,重点反映公路状况、养护、安全隐患等管理指标,掌握各县区对农村公路管控覆盖情况。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会、协调会和深入县区检查指导县区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完成了县道视频采集工作,建立隐患台账。农村公路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违法设立广告牌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公路两旁边沟清理干净,路肩杂草基本铲除,农村公路面貌有了较大改善。

(六)安全生产保障平安

认真汲取赣州“2.20”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在交通运输行业内开展组织开展“扫雷清零”活动。共完成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省运管局组织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共计10多次;共排查出各类隐患237起,目前,已督促整改到位224起,还有13起正在整改中。特别是新建区义渡大桥重建工程,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先后到南昌市新建区义渡大桥重建工程、义渡临时渡口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在检查中发现了现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问题15个。南昌市新建区委、区政府,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立即行动,在项目现场组织施工单位、监理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整改措施,目前,我局已督促新建区落实属地责任,按要求逐条进行了整改。已购置了一艘50客位渡船,现已进厂维修保养,增配主机马力,尽早投入运行。已在船只上增加足够的备用救生衣及救生浮板,每天安排了人员值班。春节、清明节期间义渡渡口采取了停运措施,并开通了两岸来往公交专线。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2018年下半年工作思路是“1234”:

围绕一条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南昌样板”,做出应有的贡献。

确保两个增长:全市公路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全市水路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

保持三个领先: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综合考评,力争第一;安全生产工作考评,保二争一;省政府城市公交发展水平考核,争夺“四连冠”。

抓实四项工作:

1.强整治,促提升

一是出租汽车管理提升方面,尽快修订完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属地、行业、企业责任,强化工作考核,形成整治提升合力,建立打击非法客运长效机制;做好出租车行业改革文件的落实工作,规范网约车的市场管理,推进巡游出租车的转型升级,促使巡游车与网约车新老业态在良性竞争中融合;疏堵结合,完善管理服务设施,继续开展“争当好司机”等活动,提升出租车形象,确保全国文明城复检不丢分。二是机场车站管理提升方面,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内容;优化功能配套,开展联合执法;依托科技支撑,提升智能管理;加强协调调度,强化督查督导。三是客运场站管理提升方面,市区联动,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形成合力,切实加强南昌汽车客运站综合整治,完善配套设施,改善车站周边市容环境卫生,维护车站周边经营秩序和旅客便捷舒适乘车出行环境。四是港口码头管理提升方面,积极做好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强化水运执法监管职能,切实维护好水运市场秩序。按照先整治后规范要求,对沿江港口码头完善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临时岸线审批更加完善,承诺要更加规范,监管要更加到位。

2.强监管,保稳定

一是抓安全维稳。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行业安全稳定。二是抓水运治理。积极做好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管职能,切实维护好水运市场秩序。三是抓行业改革。做好出租车行业改革文件的落实工作,规范网约车的市场管理,推进巡游出租车的转型升级,规范网络租赁自行车的管理。

3.强项目,抓调度

一是实施公交优先。推进公交枢纽场站建设,大力更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建设,迎接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创建验收。二是提升农路建设。力争我市新建区、进贤县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南昌县、安义县创建省级示范县。坚决完成省厅下达的25户以上自然村全面通公路建设任务。三是抓紧码头建设。姚湾码头建设项目在完善各项手续和准备工作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做好新昌电厂码头竣工验收工作。四是启动规划编制。主动融合国家、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加快与国家高速公路网相协调,与铁路、港口等其他运输方式紧密衔接,结合南昌市区域规划现状,合理规划、统筹布局,尽快完善和规划建设南昌市综合交通枢纽,服务城市的功能分区,促进城市的规划发展,尽快启动《南昌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南昌市综合交通枢纽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南昌港总体规划(送审稿)》。

4.强作风,争作为

一是重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行业特点,推出党建品牌。二是强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三是严执纪。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正风肃纪,保持违规必查、违纪必究、执纪从严的高压态势。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