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浅谈“十三五”农村公路精准扶贫思路

访问量:

近来,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所同市直有关部门到部分扶贫村,参与帮扶工作,并调查了解当地农村公路现状,深刻体会到各村点对修建公路脱贫致富的迫切需求,也进一步了解到修路愿望与脱贫致富的紧密联系。“十二五”期以来,南昌市农村公路管理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攻坚扶贫工作相关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注重实效,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扶贫工作任务。进入“十三五”,扶贫工作任务更加明确,我省在2018年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南昌市更要走在全省前列,而帮助贫困村改善出行道路条件,为产业发展提供道路通行保障,实现农村公路精准扶贫成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对扶贫村公路建设需求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帮助建设农村公路和解决资金渠道的思路。

一、扶贫村公路建设需求分析

市农村公路管理所先后到南昌县黄马乡罗渡村、武阳镇朱坊村、新建区象山镇河林村、井岗村,进贤县南台乡观前村、安义县石鼻镇果田村,湾里区招贤镇东源村等扶贫村,通过实地查看并与当地村干部交流,多数自然村都至少有一条外接水泥路,但远远不能满足当地村民生活和生产的需要,随着全省、全市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作为直接服务于农村的民生工程,村级网络公路建设成为帮扶工作首要任务之一。对扶贫村修建公路的需求大致可以分为五类。一是新建连接自然村之间的公路,方便村民来往通行;二是新建通往农业产业区公路,主要通往农田、果园、苗木基地、养殖场,方便农业生产和产品运输;三是改善自然村内道路,主要是环村公路,村内主干道;四是新建自然村外接公路,主要是连接公路干线,打通行政村之间、乡镇之间的公路;五是拓宽通村主干道,主要是对原有的村道拓宽改建,由路面3.5米拓宽到5米以上,改善通行条件。

二、通村公路建设政策不能满足精准扶贫建设需求

“十三五”期间,通村公路建设政策仅有省级通村公路计划支持,市级没有额外的通村公路政策和资金支持。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对通村公路建设实行项目库管理,建设对象为25户以上未通水泥路的自然村,通俗讲就是一个自然村安排一条通村公路建设计划,不重复安排。南昌市也按要求上报并形成了“南昌市通自然村公路项目库”,项目库内共计2498.8公里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289.5公里建设任务,自然村通畅率已达87%。

据统计,2016年全市各部门帮扶村点约有近200公里建设需求,经与省级通村项目库对比,大多数扶贫村的自然村不在省级项目库内,而且一个自然村仅可安排一条公路,以上五类公路建设项目无法申报省级计划,也就无法获得省、市、县的资金支持,给农村公路精准扶贫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三、建议出台全市扶贫农村公路建设政策

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省、市、县补助资金,其余依靠乡镇村自筹解决,如果没有政府资金补助,农村公路建设也就无法实施,以农村公路建设改善民生和带动产业发展也就无法实现,农村公路精准扶贫也就缺失了基础设施保障。基于大多数扶贫村公路建设需求没有相应政策支持的现状,我们建议“十三五”期间,市政府出台全市扶贫农村公路建设支持政策,对不在省级通村公路建设规划库的公路建设项目,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予以补助。一是所有扶贫村全部纳入市级扶贫农村公路建设支持范围;二是参照省级通村公路项目库建设标准建立市级扶贫农村公路项目库;三是市级资金补助包含省级资金标准,路面宽度3.5米至4.5米的每公里补助11万元,路面宽度4.5米及以上的每公里补助13万元;四是各县区政府对列入市级扶贫农村公路项目的按照省级通村公路计划标准安排配套资金;五是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市级扶贫农村公路项目不低于200公里;六是市级扶贫农村公路资金按照市交通部门审核情况由市财政安排,直接拨付给扶贫村,专款专用。

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市农村公路管理所今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提高农村公路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