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15年南昌市交通运输发展计划

访问量:

2015年南昌市交通运输发展计划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陆 萍在全市交通工作会上的讲话摘选

2015313日)

 

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提升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了重大判断。为适应新常态,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三个坚持”和“五个更加”的总体思路。“三个坚持”就是: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统领交通运输工作全局,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交通运输加快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发展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五个更加”就是:更加注重服务国家战略,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更加注重依靠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要求,按照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改革攻坚,强化法治建设,统筹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发展,着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全面加快交通运输事业升级提速步伐,为全省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从我市情况来看,市委提出,要以全面打造核心增长极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保障,以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为总抓手,坚定信心,增强定力,立说立行,真抓实干,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为全省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小康”的目标作出南昌应有贡献。

交通运输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按照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规划引领发展,以项目夯实基础,以执法强化管理,以考核落实责任,以作风激发作为,把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总体目标是:

(一)运力指标,按照克强指数,依据2014年指标,要确保“两个增长”:

一是全市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长7.5%

二是全市水路货物周转量增长6%

(二)建设指标,按照抓重点、抓全面的要求,要确保“三个到位”:

一是全面完成2014771.2公里农村公路建设计划,争取省厅批复2015年全市通村公路计划500公里,落实市级养护工程资金700万元到位。

二是全市危桥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全面完成危桥改造任务到位。

三是推进南昌综合客运枢纽、龙头岗综合码头一期、白水湖件杂货码头、低碳交通建设项目、出租车服务中心建设到位。

工作重点是:

第一、在改革上突破。一是探索客运市场管理新模式。将客运执法权下放到城区,市客管处由执法机构转为管理机构。以依法治运为前提,调研出台《南昌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二是探索客货运输管理新模式。通过市县两级调度,大力扶持企业发展,以强有力的措施全面完成我市客货运周转量增长目标,破解我市道路货运量比重较小的问题。三是探索农路管养体制新模式。开展农村公路市级养护工程预算绩效目标考核,探索以奖代补,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工作规范,推进农村公路信息网建设,提高科学管养能力。

第二、在管理上加强。一是加强水上运输管理。对南昌港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并编制详细规划,调研出台加快水运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岸线资源使用管理,推进港口码头建设。二是加强客运市场管理。建立客运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整合公安、交管、运管、客管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有关县区的力量,组建联合执法队伍,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严肃查处出租车违规经营。三是加强道路运输管理。强化对货运车、旅游车、市内包车、物流企业、维修企业和驾校的监管。将两客一危车辆接入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四是加强试点项目管理。2015年底,交通运输部将考核验收我市低碳交通运输试点工作,要切实把各个试点项目做实做好。“公交都市”创建要以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乘客满意度、公交专用道设置比率为目标,重点推进洪城路、北京路、抚河路公交专用道建设,推进公共绿色自行车项目建设。五是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实行项目建设监理制,强化现场管理;实行质量监督抽查制,强化动态管理;实行进程监督抽查制,强化质量管理;实行验收检测制,强化质量管理。六是加强企业资产管理。汲取以往教训,对企业管理层实行管控,防止企业领导成为脱缰的野马,把企业帐户当成自家的钱包。今后,凡企业资产、资金流转都必须通过“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报局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研究。同时,财审部门要发挥审核、审计职能作用,加强监管。同时,纪检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巡视。

第三、在服务上提升。一是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衔接有效、安全环保”的原则,科学规划路网,特别是做好农村公路、乡镇公路与国省干线公路连通入网规划,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完成通村公路建设771.2公里;争取省级通村公路计划500公里,25户以上通村公路规划库完成率达55%,25户以上自然村通畅率达42%;完21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二是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优化城乡公交线网布局,着力推进公交线路“微循环”,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城乡客运衔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抓好出租车运力投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乡客运的需求。三是加强智慧港航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改善港口投资环境。四是加大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落实第九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五是对接全国交通运输统一投诉受理电话“12328”,建立全市道路运输行业投诉受理平台,实行“统一管理、分类管理、集中反馈、责任追究”的投诉管理模式,畅通百姓投诉渠道,投诉处理率达到100%

第四、在安全上坐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意识,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和应急维稳工作,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行业安全平稳,确保系统社会稳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单位主体责任制、“一岗双责”负责制,加快建立完善安全监管、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加强项目施工、企业生产、客货运输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全面启动普通货物运输、机动车维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做到责任分明,组织有序,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和应急维稳目标。 

第五、在考核上碰硬。对机关人员、事业单位、企业、县区四个层面进行考核。对机关人员的考核重点在作风上,使能人有进步,使懒人变勤快,使闲人肯干事。对事业单位和考核重点在担当上,使工作更落实,使行业更规范,使形象更提升。对企业的考核重点在维稳上,使资产不流失,使企业有发展,使职工更稳定。对县区的考核重点在发展上,使上下一条心,使责任共担当,使发展更有力。通过考核,一是以上级促下级,促使下级单位对上级主管部门负责,解决“隔靴搔痒”的问题;二是以岗位促工作,促使各级干部主动担当责任,解决推诿扯皮的问题;三是以问责促绩效,调动每一个人的工作积极性,解决“为政不为”的问题;四是以点线促全面,促使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解决制度与落实“两张皮”的问题。考核结果的应用,不仅是对好的进行表彰,对差的进行批评,而且在资金、项目、计划上要给予增加或压减,每半年一次进行排名,在全市通报,最终形成以市局为中心的工作运转机制,调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执行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