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交通局“十一五”交通建设规划

访问量:

南昌市交通局“十一五”交通建设规划

2006年——2010年)

南昌市交通局

00五年七月

南昌市交通局“十一五”交通

建设规划领导小组

组长:鞠锦璋市交通局局长

副组长:卞玉信市交通局副局长

吴毛俚市交通局副局长

戢才金市交通局副局长

彭孝福市交通局副局长

闵小平市交通局纪委书记

成员:杨卫国黄友芽秦群涂小成刘卫华

王健李联络田明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计划处。办公室主任:戢才金(兼)、副主任:黄友芽

南昌市交通局“十一五”交通、

建设规划编制人员

编制单位:南昌市交通局

主编:鞠锦璋

副主编:戢才金

编写人员:黄友芽王辉张云清艾小莲谢瑾

肖金华谌彬

南昌市交通局“十一五”

交通建设规划

一、“十五”交通规划建设回顾

“十五”期间规划公路、水路发展目标及重点。公路以国道主干线为龙头,带动全市公路特别是县乡公路建设,到2005年年基本建成全市公路主网络,提高公路技术等级和通达能力。公路客货站场建设更加合理。水路建设的重点为集装箱码头和专业码头。

〈一〉公路建设规划

预计“十五”期间我市县乡公路建设总投资达到41069万元,新建公路192.8公里,改造公路等级105公里,新建高级、次高级路面358公里,使高级、次高级路面达到880公里,占市管养公路总里程的63%。通过加大县乡公路建设与投入,使全市县乡公路状况有一个很大改观。

1、完善各县以县城为中心,向各乡镇辐射到村的公路网,在“九五”期间基本实现乡到村通水泥(油)路的基础上,把新建的水泥路(油)路,提高公路和路面等级重点放在乡与乡的相连公路上,并逐步推向行政村。同时,按照全市创建优秀旅游城市规划的要求,修筑或改造旅游专线公路。

2、改造安义——石鼻——西山——石岗——义渡——丰城的通道,提高技术等级,使之成为我市西部边缘一条南北走向的重要通道。要打通毗邻周边地市县的断头路,如安义峤岭——奉新县、安义青湖——永修。

3、在滨湖地区的南昌县蒋巷镇和南新乡分别建造三坐大桥和蒋埠大桥,由此开辟除绕城高速公路外的南昌——蒋巷——南新——蒋埠——丰乐向北的第二条通道。

4、对全市各县乡政府管辖的146个民间渡口进行改造。

〈二〉公路主枢纽建设规划

南昌公路主枢纽采用“一个中心,两个系统”的基本结构,即组织管理中心,客运系统和货运系统,分别建设7个客运站和7个货运站。

1、客运站

1)长途客运站扩建。该站位于八一大道199号,即在现有的长途汽车站扩建而成。使其发送能力为25000人次/日。

2)新建徐坊客运站。位于城区南端,井冈山大道中段,建成发送能力为18000人次/日。

3)新建长客运站。建设地址位于昌北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部,320国道上的城市出口处,紧贴昌九、昌樟高速公路,建成发送能力为12000人次/日。

4)舍里甲客运站。在南昌昌北新区的中心地带,庐山南大道中段新建,建成发送能力为18000人次/日。

5)辛家庵客运站。拟建于解放东路与上海路交叉口东侧,建成发送能力为10000人次/日。

6)洪城客运站。拟建在南昌大桥东岸洪城大市场内,建成发送能力为20000人次/日。

7)高新客运站。拟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南京东路中段,新建成发送能力为7000人次/日。

2、货运站

1)新建昌北货运总站。拟定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建设设计能力120万吨/年。

2)改建京山货运站。位于城区南部,迎宾大道北端。改建成吞吐能力150万吨/年。

3)新建长运站。位于南昌新城区长,紧贴320国道主干线旁,新建吞吐能力50万吨/年。

4)新建沈阳桥货站。位于昌北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南大道北段紧贴昌九高速公路,与105国道相连,靠近京九铁路南昌北站和南昌昌北码头,按吞吐能力50万吨/年建设。

5)新建沈桥货运站。位于解放东路与韶山路交叉东侧,按吞吐能力90万吨/年建设。

6)新建洪城货运站。位于洪城大市场与江西乡镇企业城之间,按吞吐能力为120万吨/年建设。

7)改建青云谱集装箱中转站。位于城区南部青云谱火车站东侧,按吞吐能力70万吨/年建设。

〈三〉港口建设规划

从“十五”开始,南昌港区将向赣江下游转移发展,并把重点建设放在扬子洲地区和富大有堤外滩场地,为适应这种趋势的要求,“十五”期间,南昌港区的建设重点为集装箱码头和专业码,建设成几个专业性强,有充足的作业场地和后方库房的现代化港口码头。

1、集装箱码头——位于江边作业区内。

2、液化气(管道)码头——在扬子洲再建一个300吨码头。

3、砂石码头——在扬子洲和富大有堤建设。

4、散装水泥码头——在昌北凤凰村建设。

5、危险品码头——在扬子洲尾端地区建设。

〈四〉“十五”期间交通建设成就及问题

“十五”期间,我市交通基础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交通建设实现了跨越的发展,成就不斐。

1、农村公路

2004年底,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为7143.469公里,其中县乡道2397.189公里,村道4746.28公里;有等级路3368.264公里,占总里程47.2%,其中一级18.069公里、二级286.31公里、三级385.49公里、四级2678.395公里等外公路3775.205公里;有高级、次高级4247.57公里,占总里程59.5%。全市共有80个乡镇,100%已通公路,100%乡镇已通水泥路面。全市共有1165个行政村,已有834个行政村已通水泥路,占行政村总数的72%,尚有331个行政村共计1117.8公里公路未硬化。还有55个行政村未通公路,占4.7%

“十五”期间是南昌市农村公路建设快速发展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各乡镇政府对农村公路建设热情空前高涨,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一项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来抓,看成是农村奔小康,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实现了原来“要我修路”到“我要修路”思想观念质的转变。现在是想修路、盼修路已成共识。农村公路建设快速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已初具规模。预计完成水泥路建设3749公里,其中:2001年为145公里,2002年为264公里,2003年为869公里,2004年为1471公里,2005年预计1000公里。圆满完成了各项计划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央、省、市农村公路建设的优惠政策、得益于上级交通公路部门对我市的关心和帮助,是“十五”期间水泥路计划742公里的5倍。

2002年起,省市政府及交通部门对农村公路建设又加大了资金、规模投资力度,十五期间前四年我市农村公路投资完成10.1亿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19036万元、市级补助资金16590万元、县级补助资金5205.62万元、其他不足资金由地方、社会筹资。

在“十五”期间打通了我市西部边缘一条南北走向的重要通道:安义—石鼻—西山—石岗—义渡,其中安义—石鼻已建成三级水泥路、石鼻—西山已列入2005年省交通厅商品粮基地公路硬化改造计划、西山—石岗已建成三级水泥路、石岗—义渡砂石路已沟通,目前正在申报硬化项目。由于资金紧缺“十五”期间在滨湖地区南昌县蒋巷镇和南新乡打通南昌—蒋巷—南新—蒋埠—丰乐计划建造的三洞大桥和蒋埠大桥目前尚未实施,但我市绕城高速公路正在此地建设。

2、南安一级公路

南安一级公路自200371日动工兴建,200410月建成通车。该一级公路全长为29.11公里,总投资为3.6亿元。该路建成标志着我市打造“半小时”经济圈的昌进、省大、南安三条一级公路全部落成。为市到县提供了快速通道,极大的改善了交通阻塞现象,对于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3、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水湖工业园曹家村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经过两年的紧张建设,于2005512日正式竣工投入运营。该项目总投资15800万元,设计年吞吐能力为5万标箱,陆域面积1705万平方米,港区岸线66645米,建设有21000吨级泊位,泊线长200米。该码头的建设结束了江西没有集装箱专业码头的历史,更将使南昌从此形成一个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运综合交通运输物流新平台。

4、徐家坊客运站

该站位于井冈山大道208号,占地面积28850平方米,主站房建筑面积8867平方米,停车场16000平方米,站前广场3000平方米,客车停车位92个,发车位18个。总投资4000万元。该站于2004101日建成投入使用。

5、洪城客运站

洪城客站按一级站规划建设,于20038月动工兴建,同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该站总投资为2200万元。

6、其他客运站建设

“十五”规划的昌北、城东等客运站已批准立项,待土地落实后,即可动工兴建。

〈五〉公路、水路运量

指标名称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单位

公路客运量

3156

3310

3318

3522

万人

水路客运量

32.6

33.7

32.3

26.0

万人

公路货运量

2807

2845

3398

3624

万吨

水路货运量

166.2

167.4

174

205.1

万吨

〈六〉、铁路、民航运量

指标名称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单位

铁路客运量

3434.1

3700.4

3605

万人

铁路货运量

3644.1

3832.8

4315

万吨

民航客运量

88.4096

3700.3

88.9613

万人

民航货运量

1.14632

3832.8

1.52983

万吨

〈七〉公路客货站(场)、水路客货站(码头)现状

1、公路客运站(场)

站名

地址

吞吐量万人次/

站级

长途客运总站

八一大199

1.5

一级

徐坊客运站

井冈山大道848

1

一级

青山客运站

青山路口

1

二级

长安停车场

站前东路口

0.6

停车场

青云谱客运站

井冈山大道195

0.6

二级

洪城客运站

洪城路288

1.5

一级

2、水运客货站(码头)

序号

码头名称

地址

靠泊能力

(吨级)

泊位年通过能力(万人、万吨)

1

江西水运集团客运码头

市沿江路150

500

12

2

江西水运集团江边码头

市滨江大道

200500

31

3

江西水运集团昌北码头

市昌北临江大道

300500

38

4

省石油公司南昌分公司联民油库码头

市昌北蛟桥双港镇

100

10

5

省石油公司南昌分公司鱼目山油库码头

市昌北蛟桥双港镇

100

10

6

市郊区三联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500

12

7

市联民赣江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500

11

8

市郊区林场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120

10

9

省洪龙燃料有限公司

市郊区扬子洲

500

3

10

市富昌石油储运有限公司

市昌北临江大道

500

3

11

市郊区联民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300500

20

12

市郊区昌北凤凰码头

市昌北临江大道

100

7

13

市郊区联民北桥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300

6

14

市郊区联民联运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300

6

15

市七里赣江砂石场

市富大有堤

100

5

16

市郊区石油公司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500

6

17

市郊区南洲赣江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500

4

18

省人源石油公司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500

2

19

市第三粮库码头

市桃花北路

300

3

20

市郊区扬子洲路口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300

2

21

市郊区扬子洲晓宏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200

12

22

江西亚东水泥有限公司码头

市昌北临江大道

300

5

23

市昌北鸡山熊绪芯码头

市昌北双港镇

100

8

24

江西油脂化工有限公司码头

市富大有堤

100

1

25

大发石油公司码头

市郊区扬子洲

300

1

26

省航运物资供应总公司

市西河大堤

300

管道

27

市赣盛砂石场

市富大有堤

100

50

28

市兄弟沙场

市富大有堤坝(塘山永红)

100

14

29

市裘友红沙场

市昌北蛟桥双港镇

100

20

30

赣茂沙场

市富大有堤坝(塘山永红)

100

50

31

市昌北双港百货沙石码头

市昌北蛟桥双港镇

100

1

32

市洪祥港务责任有限公司码头

市迎宾大道

100

20

33

熊任根沙场

市昌北临江大道(凤凰洲)

100

6

34

市创联沙石有限公司码头

塘山星辉村

100

34

35

省昌发实业有限公司码头

青山湖区七里新村

200

1

36

市龙和港务有限公司码头

昌北蛟桥鸡山村

300

2

37

南昌大和建材沙石码头

南昌大桥700米处

200

2

38

市一村沙石站

南昌大桥上游500米处

200

1

39

市四季青沙石码头

昌北

200

1

40

市昌北沙石场码头

昌北

200

6

41

市力强沙石场码头

凤凰洲

200

1

42

市红星沙场码头

昌北临江大道

200

1

43

市昌北鸡山顺发码头

蛟桥镇鸡山村

300

1

44

红谷滩新区红顺沙石码头

新建县生米镇渔业村

200

1

45

南昌县市汊石油码头

南昌县城

300

5

46

南昌县南龙码头

南昌县东新乡

500

2

47

南昌县沙石码头

南昌县城

100

5

48

新建县龙头岗码头

新建县

300

1

49

进贤县温圳沙石码头

进贤县温圳镇

100

10

二、“十一五”期间行业发展环境、资源环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新世纪头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全面地理解和把握十六大制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对于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十一五”期间交通行业发展环境、资源环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业的需求。人口增长、三产结构变化、主要农产品、钢铁、煤炭、石油、水泥、化肥运量增加等对交通运输需求增长,对交通行业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

二是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对交通发展的影响。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本条件,交通业的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重要标志之一。近2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结构的变化,交通运输得到了长足发展。“十一五”期间,人们对交通运输要求不断提出更高要求。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地区结构调整、城乡结构变化和所有制结构调整等都会影响交通运输发展。

三、规划思路和目标

“十一五”规划主要思路是:回顾“十五”交通规划建设情况,并在此基础上,为适应未来五年我市城乡客货运输需求,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注重公路客、货运输兼顾发展,注重港口建设规划,注重物流发展规划,普及乡镇客运站,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促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使交通运输业发展与铁路、民航等运输方式相衔接、协调发展,使其适应南昌市2010300万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对交通2020年远景提出发展设想。

根据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指导思想和原则,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大力加强全市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建设,基本实现全市乡(镇)和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使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公路,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提高农村公路技术等级,使农村公路的发展水平能够适应农村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到2006年全市硬化公路1000公里,行政村硬化率达到90%

——到2007年全市硬化公路1000公里,行政村硬化率达到100%

市区公路客货运输基础设施发展目标是:

——客运设施。完善城南、城西客运设施,弥补城东、城北客运空白。

——货运设施。力争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城郊结合部(有国、省道)等地规划建设有较大规模物流园区或物流中心。

农村客运发展的具体目标:今后五年我市农村客运力争实现交通运输部提出的目标:

——站场设施。70%乡镇建有等级客运站,60%建制村要建有招呼站或候车停。

——通达深度。所有通公路的乡镇和建制村开通农村客运班车。

——服务水平。农村客运网络得到明显优化,运输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农村客运运力全面更新为符合国家的车型,城乡客运网络得到有效衔接,安全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港口建设。把南昌港建成816万吨、1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

四、规划任务和发展重点

〈一〉规划的主要任务是:农村公路建设,公路客货站(场)建设规划、水路运输客货码头及专用码头建设规划。

〈二〉发展的重点是:“十一五”期间,我国还将加快完善以公路主枢纽为龙头的客货运输站场服务系统,其中客运重点是与其他运输方式及城市交通相互衔接的综合运输枢纽,货运重点是建设物流园区、国际集装箱场和快速货运站场。我市“十一五”期间重点是规划建设公路物流园区、物流配载,合理布局公路客运站,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提高农村公路等级;在水路方面,按照南昌主枢纽港规划,重点建设已经规划港区及专业码头,使其公路、水路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协调发展。使其交通建设与我市经济社会相适应。

五、具体重大项目

〈一〉重点建设农村公路

建设重点首先抓好“三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通达工程”。一是抓好农村“出口路”建设,即通往经济中心、交通中心,以及连接同省干线公路等公路对外出口公路的建设;二是抓好农村“经济路”建设,即资源开发公路、旅游公路和贫困地区联合开发公路等经济效益好,交通量相对较大的重要公路建设;三是抓好通乡(镇)、通行政村公路建设;即逐步打通具备建设条件的不通公路的行政村路。其次提高技术等级和改造拓宽、路面,提高抗灾能力,促进县乡公路协调发展,争取国家投资和优惠政策,对“边、穷”地区适当倾斜。

按照“先通达、后通畅、再网化”的建设原则,根据总体目标和建设重点确立规划区域内的各类建设项目,优先安排“通达”和“通畅”建设项目。已完成“通达、通畅”工程项目的,可根据筹资情况安排农村公路网项目。

——到2006年全市硬化公路1000公里,行政村硬化率达到90%

——到2007年全市硬化公路1000公里,行政村硬化率达到100%

——2008年——2010年每年建设公路网化路500公里,提高技术等级和改造拓宽、路面,提高抗灾能力。

〈二〉公路客货站(场)建设

1、客运站

(1)客运东站

该站是《南昌城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要站场,市政府于20048月印发抄告单(洪府厅抄字[2004]558号)同意建设。客运站东站选址瑶湖大道以南、西安路以东,占地面积83亩。该客运站按照国家一级客运站的标准建设,日均发送旅客10000人次,建设主要内容有:客运站房、办公楼、修理厂、停车场、洗车台等。该站占地面积83亩,总投资估算为3247万元(不含车辆),建设周期为2年(从购买土地后计算)。主要为我市城东方向旅客服务。

2)客运南站

该站南昌县计划委员会([2002]18号)批准立项。客运南站选址为南高公路与富山大道交叉口西南角,占地325亩。该国家二级标准建设,日均发送旅客5000人次,主要建设内容有:客运站房、办公楼、停车场、检测及洗车台等。主要为我市城南及南昌县周边旅客服务。

3)客运西站

该站市政府于20031231日印发洪府厅抄字[2003]1213号抄告单同意在南隔堤与抚生路西北角建设洪城客运站。该站拟按国家一级客运站的标准建设,主要建设项目有:客运站房、办公楼、停车场、洗车台等。该站占地约50亩,总投资估算为2000万元,预计建设周期为18个月(从购买土地后计算)。该项目200478日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同意立项[洪计工字[2004]12]。建成主要为我市城西旅客服务。

鉴于有洪城客运站站名,对市政府批准的洪城客运站站名,更改为客运西站妥当一些。

4)昌北客运站(客运北站)

昌北客运站是《南昌公路主枢纽规划》和《南昌城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要站场之一,市政府于20045月印发抄告单(洪府厅抄字[2004]353号),选址在庐山南大道与梅林大道交叉口西北角。该站按国家一级客运站的标准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有:客运站房、办公楼、停车场、洗车台等。该站占地面积约70亩,总投资估算为2992万元,预计建设周期为2年(从购买土地后计算)。该客运站建设项目已于20013月立项(洪计工字[2001]5号)。建成主要为我市城北方向旅客服务。

5)南昌长途客运总站扩建

客运总站属于《南昌公路主枢纽规划》和《南昌城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中项目,主要通过扩建、改建现有车站设施,即:客运站房、办公楼、检测及洗车台等。扩建筑面积为33230平方米,改扩建后日发送旅客量20000人次。总估算为7500万元。预计建设周期为2年。该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的立项批复。改扩建主要是提高吞吐量,以适应全省仍至全国进出我市的公路旅客。

6)长堎客运站

该站选址在长堎望城地区(拟建铁路西站)周边建设,该站市政府办公厅(抄字[2002]135号)批准同意建设。拟征地100亩,投资4000万元,日均发送旅客10000人次。建设主要内容有:客运站房、办公楼、停车场、检测及洗车台等。建成主要为进出我市樟树、新余、宜春等方向旅客服务。

2、货运站(物流、配载)

1)南昌先施物流中心

该中心拟建在昌南大道以北、桃花路以西、象湖污水处理厂以东。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大型仓库、散仓、大型停车场等物流中心相关设施。投资估算35000万元。已批准立项。

2)沈桥货运站

位于解放东路与韶山路交叉东侧——沈桥。随着南昌经济的发展,城东出口的打通,通过昌万公路辐射赣东北地区,跨省进入南京等沿海城市。该区有南昌钢铁厂、江西氨厂等工业、经贸、生活物资的集散地。

3)青云谱集装箱中转站

位于城区南部青云谱火车站货运站东侧,南靠105国道,南高一级公路和浙赣铁路线,是南昌货物集散中心之一,有铁路专骊相通。该地区设有铁路集装箱中转站,长运公司建设的集装箱中转站,是货运集装箱集散中转基地。周边现有铁路货场,江西省建材市场,“江铃”汽车原材料仓库,有320原材仓库等几十家企业仓库,有着良好的货源,是省内外货运代理和国内外集装箱中转站基地。在此扩建集装箱中转站将更加能满足货物联运的要求,发挥公路的优势。

4)京山物流中心

位于抚河南路121号,建设内容主要有:仓库、信息大楼、信息交易平台等。投资估算10520万元。该项目市发委已批准立项。

5)长堎货运站

座落南昌新城区长堎镇长征路中段,紧贴320国道及主干线旁,辐射赣西地区,通过宜春、萍乡、跨省进入湖南等城市。

6)洪城货运站

该站位于洪城大市场与江西省乡镇企业城之间,该处货源充足,车流量大,交通便捷。建设的主要内容有仓库、吃住等与运输相关设施。该站建成主要是为洪成大市场广大货主提供服务。

求,发挥公路汽车的优势。

7)蛟桥货运站

该站位于昌北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南大道北段,紧靠昌九高速公路,与105国道相连,靠近京九铁路南昌北站和南昌港昌北码头,便于公铁水联运,是南昌新城区工业、文化、生活物资运输和仓储的主要地带。设计吞吐能力50万吨/年。

8)昌北货运总站(昌北物流中心)

该中心拟建在昌北开发区内(铁路货运场旁),该地区是南昌市新的工业园区,企业密集,外资、合资企业较多,货流量大,辐射面广,交通便捷,昌九高速公路与320国道途经该区,紧靠京九铁路货运北站,南邻南昌港昌北货运集装箱运输散枢纽,也是多式联运中心。该中心建设的主要内容有:停车场、仓库、办公楼、洗车场、修理车间、集装箱服务等设施。占地15万平方米,吞吐能力为120万吨/年。承运我市各方货物。

〈三〉水路港口建设

1、东新港区

年设计通过能力达集装箱75万标箱,件杂货30万吨。建设3千个吨级集装箱泊位,岸线240米;2个千吨级杂货泊位,岸线160米。建设仓库约700平方米,货场道路12万平方米,辅助建筑2500平方米,围墙1000米,购置和安装机械设备若干,同时需要移堤1600米,完成吹填及上下游护坡等项目,征地270亩,投资达141亿元。

2、张洲港区

年设计通过能力达杂件货30万吨,散装50万吨。建设2个千吨级件杂货泊位和2个千吨级散货泊位,码头岸线长320米。建设仓库4000平方米,辅助建筑1000平方米,货物道路96万平方米,围墙1000米,购置和安装机械设备若干,需要移堤1100米,完成吹填及上下游护岸等项目,征地达360亩,投资达105亿元。

3、焦舍港区

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危险品40万吨。建设2个千吨级危险品泊位,占用岸线长约200米。需要建设货场道路15万平方米,辅助建筑1000平方米,储液罐5万平方米,钢质趸船2艘,完成吹填、配置栈桥、钢引桥及管线、油泵等设备,征地50亩,投资达3000万元。

4、南昌港信息中心

建设信息中心大楼,面积约4000平方米,完成通信网络框架,实现船舶无线连接。信息中心大楼设在港区范围内,投资约800万元。

5、江西船业大市场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抄字[2003]293号文件精神,拟在扬子洲北岸、天发油库下游,拟划拨的230亩土地上建设江西船业大市场。该大市场主要建设1000吨级船台50个、建造100平方米店面50个、建设3000平方米培训楼一栋等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000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土地划拨到位、资金筹足的情况下)。

6、南昌港裕龙大厦

南昌港裕龙大厦是由江西水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引资引进江西21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开发的项目。该项目拟在南昌港客运大楼基础上改、扩建,预计占地面积678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14371平方米。大厦集水上交通、旅游、售票、候船、水上交通联运中转,星级宾馆等设施及物业管理于一体,它建成后将成为南昌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南昌市沿江路上,并将成为英雄城的标志建筑。

该大厦使用功能分为港口客运和宾馆主楼两部分。港口客运部分为地上3层,1层为接待、售票及候船厅,2层为候船厅、餐饮及其它配套设施,3层为休闲娱乐室。宾馆部分主楼为地上28层,地下1层为设备用房和车库,地上12层为商场、饮食、影视中心、商务中心及健身房,其它层为客房。

该大厦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用地面积678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14371平方米,客积率401,宾馆主楼面积216892平方米,建筑密度380%,绿地率206%,停车位130个(其中地上35个),预计总投资人民币23亿元。

六、发展政策或保障措施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交通政策,依据交通规划,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跟踪服务。同时积极与上级交通部门加强联系,争取配套资金落实到位。

七、2020年规划展望

2020年交通规划建设,在“十一五”交通规划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使其功能完善,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交通科技含量高,交通更加人性化。

具体有三: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符合南昌市城市发展需要,分别有运输信息平台;公路、水路运输与其它运输方式实现“无缝衔接”运输;交通布局合理,交通运输城乡一体化更加紧密。

——到2020年,建设公路网化路6500公里,自然村硬化率达90%

八、建议

交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也是服务性行业,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搞好交通工作不仅可以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据有关资料显示,交通运输成本,占gdp20%左右。目前,我市运输成本与全国先进城市相比,成本偏高。因此,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城市竞争力已是迫在眉睫。我省、仍至我国有不少城市对物流业非常重视,对物流园区规划、建设给予政策支持。200312月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南昌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对我市物流的发展起到一定积极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加快我市物流业的发展,我局建议将在南昌市周边,即:城东、城南、城西和城北分别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物流基地。同时建议市规划办将京山货运站、青云谱集装箱中转站纳入城南物流中的建设规划之中。

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十五”期间加快了建设,农村公路已具规模,我市农村公路线路长、密度大,公路的快速发展为本地的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农民群众身感路宽了,出行方便了,路好了,经济发展了,农村公路已成为农民的脱贫路、致富路。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多种经济成份并存,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需求越来越高,公路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现状,以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一〉公路物流

1、城东物流基地

依托城东地区的新型产业,形成以高科技产品为主导的公路枢纽型、高科技信息服务型物流基地,主要为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京东开发区和民营科技园内企业提供服务。

2、城南物流基地

主要依托京九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和迎宾大道便利的交通条件,可改造成铁路——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基地,主要为各工业园区内企业及周边商品市场提供服务。

3、城西物流基地

城西区域位于红谷滩新建城区以西,区内有高速公路、国道和即将建设的新铁路支线,规划中占地为40平方公里的大型城西工业园区建成后,在规划建设一个工业品及其原料的铁路——公路货运枢纽型物流基地。

4、城北物流基地

依托昌北机场,南昌港、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昌九高速公路、铁路专用线、国道,衔接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可建成集储存、运输、装卸、搬运、包装、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功能为一体的航空——铁路——水运——公路货运枢纽型物流基地,可为全省进出口贸易、转口贸易服务及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提供服务。

〈二〉农村公路

1、切实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投入。市、县政府要将农村公路建设经费纳入财政计划,落实农村公路建设配套专项资金。汽车养路费要加大对县、乡公路补贴,提高补贴标准,尽早出台一个有利于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的政策,对农村公路建设给予税费上优惠,以利于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

2、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养,管责任制,坚决克服重建轻养重建轻管的思想,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加强建管养工作。

《三》关于南昌市火车站地区综合交通规划的建议

南昌市火车站地区综合交通规划于200564日经南昌市规划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原则上通过,通过对火车站西广场进行改造及建设东广场,可以改变火车站地区环境、交通混乱的局面,形成交通畅达、乘客方便、环境和谐、管理一流的城市窗口。

为更好地实现多种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满足火车站到站旅客乘坐公路客运的需求,尽量减少换乘,降低旅客出行费用,避免耗时过长。建议如下:

规划中的长安客运停车埸应予以保留。在目前的规划中,东、西广场都对公交车、出租车及社会车辆都进行了妥善安置,没有在西广场考虑公路客运车辆的安置问题,而是将同属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公路客运车辆强行将从自己所拥有和经营的场所迁出,没有考虑旅客转驳和无缝衔接,也造成国有资产浪费,原经营单位无法经营,大批工人下岗,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建议保留现属公路客运所有和经营的西广场中北部广场(规划中公交停车场)继续公路客运经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