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巩固全国卫生城市
我市多措并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25  访问量: 

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然而,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不是终身制的,每三年复审一次。

今年,我市迎来国家卫生城市第四次复审,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努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安排部署,聚焦薄弱环节,狠抓问题整改,多措并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

顺利通过省级复查

今年以来,我市以“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为引领,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与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面貌。针对重点部位和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了市容市貌、集贸市场内外环境、建筑(待建、拆迁)工地、“七小”行业卫生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顺利通过了今年9月份的省级暗访和11月份的省级复查(明查),获得了申请明年全国爱卫办对我市进行国家级复审的资格。

强化宣传教育

广泛开展无烟机关创建

控烟工作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部署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标准要求。今年我市将控烟行动列入健康南昌十六项专项行动之一,以无烟政府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带头示范作用,加大控烟宣传,推进公共场所禁烟,营造无烟环境。

“评选无烟政府机关是减少二手烟危害,保护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更是政府机关单位文明办公的基本要求。”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经单位申报,市爱卫会组织人员按照《南昌市无烟政府机关评分标准》通过业务培训、技术指导、评估评审和社会公示,决定命名市直机关工委等10家单位为“南昌市无烟政府机关”。

加强法治保障

推进爱卫立法进程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具有立法权的城市应当制定本市爱国卫生法规”。因此,随着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不断深入,让爱国卫生工作做到有法可依也已经提上日程。

记者从南昌市卫健委了解到,在《南昌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中,《南昌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调研项目,现正在积极组织开展前期立法调研准备工作。“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列入调研项目,将提高全市爱国卫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治理能力,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有效防控疾病有重大现实意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城乡同创

提高卫生县城创建水平

我市将城乡卫生城镇创建巩固作为一个整体,从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向农村卫生城镇创建延伸,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环境卫生体系。“今年在深入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同时,着重推进了安义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通过不断加快农村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促使农村公共卫生和环境卫生有了实质性的提高,居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江西省爱卫办组织专家对安义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开展技术指导。专家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的形式对安义县爱卫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重点场所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公共卫生、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单位和居民区卫生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还为安义县下一步提升卫生创建工作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出了指导意见,对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向农村延伸起到了积极作用。

南昌市将继续牢固树立“为民创卫,创卫为民”的创建理念,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落实问题整改,让南昌市民在巩固工作中不仅收获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更收获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