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巩固全国卫生城市
新建区交通运输局安全、防疫两手抓,保障春运平稳有序运行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12  访问量: 

为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的客货运输及假日旅游运输工作,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春运和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交通运输部《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的文件精神,积极准备,认真部署,全力做好保春运、保安全、防疫情工作。

一、组织领导责任落实

春运工作是交通部门每年的第一件大事,也是建设“平安新建、平安交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内容。2021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为保障春运安全平稳的运行,新建区交通运输局制订了《2021年度春运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组织攻坚,强势推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力打造“平安春运、健康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心春运、绿色春运”,确保春运安保、疫情防控“两不误”。

二、统筹做好运输组织

针对2021年春运客流市场的新情况、新特点,提前做好春运旅客流量、流向等情况调查。根据调研分析情况,认真填报《2021年春运客流运力安排统计表》。结合当地运营情况,进一步加强道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运力、班次、时间表,统筹做好综合运输服务工作,及时疏导、运输旅客,方便群众出行,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春运期间,我区镇村公交共发班14953趟次,运输旅客582173人,行驶里程104.32万公里;昌北机场客运站发班2134趟次,运输旅客20473人,行驶里程29.23万公里。

三、抓好春运疫情防控

根据交通运输部《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的文件精神和省、市、区有关防疫工作要求,严格规范执行消杀、测温等常规防疫措施。做好客运场站及交通工具消毒通风频次,做好人员密集区域的清洁、消毒、通风。设置临时留观区,全面查验旅客健康码。严格执行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护措施。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现场调度,一把手深入第一线检查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大联动执法力度

联合交警、高速公路交警、昌北国际机场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强路面监控,共同整治春运道路秩序。在城区重点路段、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昌北国际机场区域以及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等进行联合专项执法,重点整治拉客、喊客、拼客、“黑出租”“黑中介”非法营运等乱象。春运期间,共依法查扣无证从事旅客运输“黑车”13辆,超限超载4辆,线下揽客4辆,非法成品油车辆1辆,教育百姓安全出行500余人次,确保春运期间群众安全出行,营造良好顺畅的交通运输环境。

五、强化新闻宣传引导

利用政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LED显示屏等宣传媒体积极宣传引导公众避峰错峰出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县城醒目地段、各运输企业、渡口、码头、候车亭等地悬挂大幅春运、疫情宣传标语、宣传海报50余幅,发放、张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倡议书》、《关于疫情期间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倡议书》《冬春季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单1200余份《冬春季疫情防控知识手册》70余份,提醒过往行人及从业人员注意春运安全及疫情防控知识。每日以春运快讯及疫情日报的形式,向区政府、区春运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春运期间春运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黄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