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巩固全国卫生城市
南昌市将实施六项健康南昌重大工程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4-16  访问量: 

“十四五”期间,南昌市将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战略位置,扩大公共卫生服务、养老服务、生育服务优质供给,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值得关注的是,南昌市将实施六项健康南昌重大工程,努力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着力推进健康南昌建设中,全力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每个县区建成1个符合标准的疾控机构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方面,南昌市将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每个县区建成1个符合标准的疾控机构。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强化数字化防疫能力,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急救待命点设置,提高院前救治能力。

统筹省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置,基本实现城乡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实施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工程,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建立高效有序、协同发展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加强职业健康关怀,做好尘肺病患者分类救治工作,加强尘肺病患者医保保障力度。基本消除血吸虫病危害,增加艾滋病防治宣传及特殊药物免费供应。

构建信用就医体系,建立统一结算平台

南昌市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科学有效医联体运行机制。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建立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全科医生激励机制,逐步推进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改革,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实行区域内编制总量管理,统筹调剂使用。持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有序推进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支付方式改革。构建信用就医体系,建立统一结算平台。

打造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十四五”期间,南昌市将不断提升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卒中、创伤急救、胸痛等中心建设,重点提升儿童、重症医学、母婴危重救治、康复、精神病等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提升基层门诊、急诊急救、住院、检查检验、中医药、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每3至10万人口或每个街道办事处设置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支持社会办医,鼓励有经验的执业医师开办诊所。推广远程医疗服务,稳步发展互联网医院。完善家庭医生服务体系。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加强培训基地建设。

建立中医医疗养老产业联盟

南昌市将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专科医院标准化中医科、中药房建设,有效发挥中医专科特色优势。推动中医医疗机构与医疗养老机构的深度融合,建立中医医疗养老产业联盟。逐步将中医“治未病”纳入社区健康医疗服务范围。推广应用以热敏灸为代表的中医康复治疗,规范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机构。重点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中医药研发能力,打造中国中医药特色高地。打造喻嘉言中医药文化名片,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与传播,支持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卫生健康教育课程。加强中西医结合,全面提升中西医医疗服务质量。

全面提升社区15分钟健身圈服务能力

“十四五”期间,南昌市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新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等陋习。推广分餐公筷、垃圾分类投放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充分释放南昌国体中心等体育场馆设施的功能,打造集体育赛事、观赏、培训和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育基地。

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推进街边镶嵌式健身点和社区健身中心建设,合理利用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广场、拆迁改造地块及空置场地建设体育健身设施,逐步实现“公园体育化”。全面提升社区15分钟健身圈服务能力,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设1处公益性篮球场或羽毛球场。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多样的足球场地,提倡学校与社会共建共享包括足球场地在内的体育设施。办好“滕王阁杯”青少年体育联赛,鼓励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型的群众性体育比赛。

鼓励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

“十四五”期间,南昌市将落实国家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健全人口发展配套政策,促进人口结构优化和长期均衡发展。

南昌市将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提高适龄群体生育意愿,激发人口增长潜力。提高人口健康素质,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大婚检、孕检、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力度,提高生育质量。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待遇不降低。推进人口大数据研究应用,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制定积极的人口吸纳政策。

坚持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模式,加快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鼓励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解决2-3岁婴幼儿的入托需求。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向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有条件向社会开放。积极开办街道、社区托育点,为居民提供就近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到2025年,全市至少累计完成10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其中普惠性机构在60%以上。

推动家庭养老病床纳入医保报销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养老院连锁经营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大力实施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及提升改造项目、智慧养老项目。

构建满足农村老年人需求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推广“党建+颐养之家”养老模式,实施全市颐养之家提升改造、全市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发展银发经济,培育养老新业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南昌市养老产业园项目,打造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筹建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推动家庭养老病床纳入医保报销。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幅提升关爱老年人的意识和老年人的自爱意识。

实施六项健康南昌重大工程

“十四五”期间,南昌市将实施六项健康南昌重大工程,努力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其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程方面,推进南昌市卫生应急指挥与检验中心建设,加快医疗机构实验室和城市检测基地建设,提升最大检测能力,建成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和动物实验室。加快新建南昌急救中心,推进发热门诊(诊室)、传染病病区建设,补齐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差的短板。2021年至2025年期间,急救待命点达到35个。

妇幼保健能力提升工程方面,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南昌市第三医院(南昌市妇幼保健院)抚河园区改扩建项目,新建进贤县、新建区妇幼保健大楼和西湖区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确保市、县两级均有1所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方面,以全市12个全省医学领先学科为重点,建立市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库,提升临床重点专科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推进与中山大学深度合作,推动南昌市医疗水平跨越式提升。

全民健身方面,新建或改扩建八一体育公园,在红谷滩规划建设体育健康文化总部和体育运动中心。(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