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08  访问量: 

7月8日,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熊保良在局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年第17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庄严宣告了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的丰功伟绩,深入总结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要求,豪迈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意蕴深厚、内涵丰富、鼓舞斗志、激荡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冲锋号,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我们要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要在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成就中坚定前进方向。要深刻领会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朴素真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在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中赓续红色血脉。要深刻领会我们党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自觉传承精神谱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葆政治本色。要在感悟“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要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胸怀两个大局,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要在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庄严号召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深刻领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强化斗争精神,砥砺复兴之志,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二是扛起政治责任,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会后印发局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和“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广泛深入、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注重实效。要大力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全局上下要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展现好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光明前景。局属各单位要迅速传达讲话精神,分层次抓好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要做好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文章。按照中央统一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在全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贯彻落实交通强省建设强大力量。我们要坚定信心,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看齐追随上下功夫。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上下功夫。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宗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满足和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强化规划引领,密切衔接“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加强协调性。服务重大战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围绕打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和加快水运改革发展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年初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补齐短板,聚焦公路成网、港口优化和水运建设、“断头路”打通、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等,聚焦多式联运、无缝衔接,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在全面从严治党、履行政治责任上下功夫。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强化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党对交通运输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上,俞剑平、余其江、罗宁、肖洪辉、邬旭华等5位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