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心系职工办实事,参保工作暖人心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07  访问量: 

“谢谢单位,为我们退休职工办了件实在事”海事退休职工在领医保卡时连声说着。这是对南昌市港航管理处为转隶海事退休职工办好医保参保工作的最朴实的评价,也是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真实写照。

此次办理医保的42名海事退休职工,转隶前原单位为省级单位,其社保关系目前仍在省级社保。之前这些退休职工从未办理过医保,住院费用等按比例在单位实报实销。转隶后,这些退休职工所产生的医疗费全部由市港航处承担,财政未予保障,导致其医疗费用无法落实,退休职工思想波动极大。考虑到转隶退休职工的特殊性,面对纳入市级医保的重重困难,市港航处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积极地向市交通局报告情况,多次和市局向市政府、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反映情况,希望能够协调解决。

在多个部门的关心和努力下,42名原南昌海事转隶退休职工于2020年12月底开始纳入市级机关事业医保体系。由于此次参保涉及到以前年度补缴金额的计算,市港航处多次和市医保局面对面沟通,由市医保局专门设计软件程序用于计算补缴金额。相应的需补缴费用则协调省港航管理局予以解决。随后,市港航处又马不停蹄地办理具体的参保手续,填写新增参保人员社会保险登记表、提供参保的退休审批表及花名册、核对报盘明细表、批量制作社保卡、缴纳需补缴的参保费用等。2021年4月,42名海事退休职工的医保卡全部发放到位,补缴返还到个人医保卡中的款项也已到位,确保了退休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解决了退休职工多年未解决的就医困难。

为民服务无终点,履行使命我先行。南昌市港航管理处将始终秉承为职工负责的理念,继续用心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陈霞)